浅谈学生埃及神庙涂鸦事件

2013-05-2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网友“空游无依”发微博称,他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旅游时,在浮雕上看到中文“丁锦昊到此一游”,对这个3000多年前的文物受损,他十分羞愧,并向导游道歉。此事在微博上引起热议,多位网友声讨、人肉“题名者”,对此,专家表示,应以此事为镜,自我检视、约束自己。

专家看法

对于网友人肉并批判乱涂乱画的游客,旅游社会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并不赞同。“大家有羞耻感是对的,但咒骂的反应是以暴易暴,不能解决问题。”他说。

“乱涂乱画的游客并非有意犯罪,网友们应以此为镜,校正自己。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执法,让违法者(不管是故意还是客观)付出代价”。刘思敏说,这些并非个案,折射出我们民族文明素质的欠缺。“文明不能只是口号,要想改观,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对照那位游客的行为,我们自我检视,约束自己,可能更有意义。”

律师看法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表示,游客乱涂乱画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要根据文物损坏的程度及能否恢复等因素来最终判定。

尹富强说,乱涂乱画的行为在国内也时有发生,“按照中国的法律,只要毁坏程度不大,一般不会受到惩罚。”

尹富强介绍,如果游客的行为触犯了埃及当地的相关法律,同时也触及了国内的法律,若在当地已被追究了刑事责任的,回到国内一般不会再追究法律责任。

领导看法

516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贯彻实施旅游法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部分游客素质和修养不高,旅游景区乱刻字、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有损国人形象,影响比较恶劣。要倡导健康文明旅游方式,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树立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反思

刻“到此一游”有炫耀心理

刘思敏博士认为,在名胜古迹上刻字留名的行为带有炫耀心理。“刻下‘到此一游’,首先向世界表明了自我的存在,其次是想告知后来者,我先于你。”

刘思敏是旅游社会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他说,现阶段,旅游消费是比较高的需求,特别是出国旅游,炫耀感在无形中会被加强。在年轻人群体中,攀比心理都比较强。“外出旅游会成为人们炫耀的资本。很大程度上,因为攀比,才需要炫耀。”

刘思敏说,游客涂写“到此一游”,是模仿《西游记》中“孙悟空在佛祖的手指上写下‘到此一游的内容。“《西游记》的这个细节也是对人类心理的一种总结。”刘思敏说,好的文学作品会折射出人性,剧中孙悟空的行为也代表了部分国人的心理,而小说和电视剧又将价值观传播给受众。

 “炫耀的心理是人类共有的,但国家的文明程度越高,克制得越好,隐蔽得也越好”。刘思敏说,在一些发达国家,法制环境较好,国民对公有财产不可侵犯的观念会更强烈,乱写乱画行为也相对较少。“他们会认为,文物是公有财产,不能侵犯,在文物上乱写乱画理应受到处罚。”

刘思敏说,证明自我存在的办法有很多,一些景点或公共场所设立的涂鸦墙,供游客发挥想象力表现个性,既不损害公共利益,又表现了自我的行为,值得推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