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怕考试失败痴迷手机 专家提醒切莫用强制手段

2013-05-27来源 : 互联网

临近高考,一些家长集中反映考前孩子有痴迷手机游戏的问题,并感到很担忧。为此,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推出了助力中高考免费为考生提供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减轻学习负担,缓解学习压力,并受到了家长们广泛的支持。

怕失败选择逃避 高三男孩痴迷玩手机

小宇(化名)是一名高三学生,平常学习成绩特别好。最近,成绩却突然下滑。在紧张的备考中,同学们都在抓紧时间学习,而小宇却时常拿手机在玩,老师多次提醒他快高考了,他却无动于衷。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

希望他不要因为松懈毁了前途。这一切,好像对他没有用,他还是不停地在玩。小宇的情况爸爸妈妈非常担心,尽管多次管教,但效果并不理想。对此,心理医生李泓锦表示,小宇是因为考前压力大,接受不了失败,

选择了逃避,而他选择玩手机作为逃避的方式。

考前焦虑是孩子痴迷手机诱因

尽管担心高考失败和痴迷玩手机表面上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但心理专家表示担心考试失利的焦虑是小宇痴迷玩手机的诱因。

心理治疗室的治疗师王晓坤为小宇做了心理疏导发现,小宇的内心实际上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他说爸爸妈妈对他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他一直很顺利,从没有受过什么挫折。”王晓坤说,小宇不是故意要痴迷玩手机,

而是他发现在他玩手机时这些担心才会从心里减弱些,而且他越来越认定自己会失败,所以他选择玩手机,放弃考高,一切为难和焦虑就都没了,想逃避高考这件事。

王晓坤强调,通过小宇的案例,提醒家长们在注重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同时要与孩子多交流多沟通,了解孩子,理解孩子。在生活中,会经历大大小小的事情,不论成功还是失败,让孩子能够接受自我。

专家提醒:切莫用强制手段干预,可用“搁置法”考后解决

据悉,截至20116月,中国手机用户数已达9.3亿,而在这庞大的手机用户中,18~25岁的青少年用户占90%以上,已成为我国手机用户的主体。

其实初高中生痴迷玩手机甚至网络的情况并非个例。

李泓锦表示,青少年玩手机成瘾,学校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的影响是原因之一。此外,家庭也应负一定的责任。

李泓锦强调,对于青少年来说,痴迷玩手机长时间会导致孤独、抑郁、封闭等不良心理或行为。玩手机成瘾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大部分转移到了手机上,一些学生沉溺于手机游戏、手机短信中,消耗了大量的学习、锻炼、休息时间,造成了严重分心,削弱了学习的动机,降低了效率。此外,玩手机成瘾对青少年的人际交往以及价值取向都会产生影响。

那么,发现孩子玩手机成瘾该怎么办?

专家介绍,有的家长采取硬抢、没收等方法,反而让问题越来越恶化。建议家长在发现孩子玩手机成瘾后,最好多和孩子交流,从中掌握孩子痴迷玩手机背后的心理问题和内心需求,然后再寻找突破口。通过和孩子交流的方式让孩子主动拿出手机,可以采取搁置矛盾的方式,答应孩子高考后归还等“搁置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