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为商家们赚钱的好时机 考生消费档次越来越高

2013-06-06来源 : 互联网

一场高考,不仅牵动着千万学子与其父母的心,同时也为商家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就目前来看,高考商机已经形成了“考前、考中、考后”这样一条经济产业链。诸如“高考保姆”、“高考心理咨询”、“高考自助餐”和“高考营养餐”等高考商机,已经成为商家们赚钱的好项目

考前:商家赚钱花样层出不穷

杨先生的孩子今年高中毕业,杨先生及其爱人都是工薪阶层,一来没时间和孩子沟通,二来他们在沟通中与孩子存在着“代沟”现象。某家政公司因此推出了“大学生高考保姆”这一新的服务项目,虽然收费每小时高达40元,但每天上门报名的客户都在30个以上。

目前,该公司聘用的大学生高考保姆有30多个,主要是高校的大三、大四学生,参加过高考,具有一定的临场经验,他们和孩子之间不存在年龄、思想等多方面的“代沟”问题,在复习、应考上能够给孩子一些帮助,尽管收费高了点,但仍然受欢迎,杨先生就是其客户之一。

“我们的压力一点也不亚于孩子。”邢女士说,她的女儿平时在班上的成绩是数一数二的,但女儿最大的缺陷是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如前不久在学校进行的“二诊”考试中,女儿的成绩却排到了前五名,名次比平时有所“后退”,女儿回到家中茶饭不思。对此,他们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女儿的情绪,会在高考场上败下阵来。因此,他们选择了付费心理咨询来排解高考压力,寻求理性引导,帮助家长和考生理性对待高考。

专家称,高考心理咨询是心理咨询行业的一个分支,已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有国内外权威机构预测,我国在今后的发展中至少需要1000万名心理咨询师,是我国新世纪最具发展潜力、有着广阔发展空间的事业。

记者了解到,各地高校都开展了高考心理辅导活动,组织心理咨询专家进行现场咨询,同时不少地区开通了高考热线。如果要求与心理咨询师面对面地交流则需另外支付费用。

此外,春节后,成都保健品市场也大赚了一把“高考经济”的钱。某保健品经销商说,凡是标有“高考专用”的保健品都比其他保健品好卖得多。张红在备考期间一共吃了三种品牌的营养保健品,从去年年底算起,大概花了3000多元钱。

高考用书的经销商也没少赚钱,一本《高考必读》,定价为22.80元。在各类填报志愿类的书籍中,这样的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最高的一本定价超过50元。

考中:“高考营养餐”搭车“钟点房”

几年前就有的“高考钟点房”今年仍然流行,只是在成都地区的价位仍然维持在往年的水平,“我们只求孩子有一个安全、清净的地方,不一定要住豪华型的房间。”正在某经济型酒店里登记的一位学生家长称,提早住店还可以避免交通堵塞。

一个新的现象是,随着“高考房”而亮相的“高考自助餐”、“高考营养餐”也瞄准了高考学子们的钱包。某酒店大堂经理称,他们配合“高考房”推出的高考自助餐,是专门针对学生们在高考期间的营养需要而精心搭配的,这样对于那些考点离住家较远的特别是外地考生来说方便多了。

出租车司机同样沾了“高考经济“的光。丁师傅说,虽然每年高考期间,坐出租车的考生都比较多,但他感觉今年高考坐出租车的考生特别多。“今天,我就拉了好几个去考场的学生。”丁师傅说,可能与成都正在修地铁,公交车走得不畅有关。还有就是城区不断地向外延伸,不少考生的住家离考点较远也有关系。

考后:消费档次越来越高

华阳居民漆文中的女儿正在参加今年的高考,其目标是向北师大、人民大学等名牌大学冲刺。漆文中告诉记者,如果女儿能如愿以偿,他借钱也要办一个“谢师宴”来感谢母校老师多年来对女儿的教育之恩。因此,近年来不少饭店将“谢师宴”作为每年高校录取到开学前的一大“卖点”来对待。

康辉旅行社副总经理孟友向记者透露,目前,已向他们预定参团旅游的高考生比去年要多一些,一些家长也想得开,打算花上几千元让孩子去他想去的地方游玩。旅行社为了抢夺这一商机,他们还特别策划了海南、昆明等多条旅游热线。

不仅如此,如今的高考学子几乎都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都会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满足他们追逐时尚的要求,这又给有关商家带来了商机。百脑汇电脑市场营销策划部负责人称,按照往年的惯例,那些高考过后放松的学生们,会对数码相机、手机甚至笔记本电脑很感兴趣。为此,他们已作好了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