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回炉读技校:好不好

2013-07-0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本科生就业难,竞争压力大,本科学历含金量下降,学识比不上研究生,技术不及职校生,刚好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也正因为如此,不少本科生在毕业后选择到技工学校再学习两年,怀揣本科学历投入昔日少人问津的职业学校课堂。“回炉生”之称,也由此诞生。本科回炉技校,到底好不好?网络上议论纷纷,各持己见。

有人认为,如果上了大学之后还要去上技校,纯粹是浪费时间,倒不如中学毕业时直接报考技校更实际。苦苦读了16年书,四年本科下来,费用不菲不说,四年宝贵的光阴也浪费了,同时也为浪费了普通高等教育资源,且在社会上锻炼两年也能学到本领,不必要到技校里去。

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大学本科学历加上在技校所学的本领,正是现在一般公司企业所看中的,不仅就业前景好,而且工作几年后走上主管等管理层职位的机会也比一般本科生多。

回炉生好不好,不能单靠一方面的说法,我们来看看校方和用人单位的看法。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别敦荣教授认为,读技校,并非是“倒回去了“,在大学毕竟主要是学习理论知识,而技校则是专业性的职业教育,两者**可以实现互补。他举例说,现在一些大型企业都办有自己的培训机构,不管员工是本科生,还是硕士博士生,都要参加培训学习。

用人单位认为,面对这几年不断增加的就业压力,大学生主动上技校“回炉再造”,比起一些动辄怨天尤人的行为,是一种更加务实的态度。与此同时,大学生们也需要这样的平台来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竞争力。

看来,“回炉生”还是有一定的价值存在。相对技校生而言,他们的文化及理论基础相对高,一旦掌握了使用的技术,将理论与技术相结合,就成了有学历有知识的**技术人员。

年年都有毕业生选择回炉,今年也不例外。刚从北京理工信息管理大学珠海学院、中南财经大学武汉学院等本科学校毕业的几十名学生,准备进入武汉铁路桥梁**技工学校再学习两年。但笔者认为选择回炉要慎重考虑,切忌盲目跟随。毕竟一个二十几岁的本科生跟一帮十六七岁的技校生在一起学习,代沟和压力肯定是有的,且技校的学习环境跟管理模式也不同于高校,也没有高校的学习生活那般自由跟潇洒。所以,在选择回炉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