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为何能成为河北高考“最强军团”

2013-07-19来源 : 互联网

导语:“不能退步,不能生病,不能顶撞,不能心情不好,不能慢,不能笑,不能和同学说太多话,不能走神,不能咬笔,不能总跑厕所,不能啊都不能……”一位衡中毕业的学生这样回忆曾经的在校生活。 

在河北教育界,衡水中学堪称“*无霸”,它甚至在官方网站上宣称,连续14年成为全省高考“*强军团”。 2013年,衡中包揽了河北省文理状元以及文科***名,6人进入省理科***名,本科一批上线率达86.9%。衡水中学为何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看看这所学校的管理规定你别知晓。

“三不许”将老师与学生捆绑

20年前还是薄弱学校,如今变成“高考军团”。原因在于学校进行了改革,改革矛头*先指向教师:不许老师外出兼课,不许搞有偿家教,不许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老师把全部精力用于与学生一起做题。

对学生实行半军事化的封闭管理

“不能退步,不能生病,不能顶撞,不能心情不好,不能慢,不能笑,不能和同学说太多话,不能走神,不能咬笔,不能总跑厕所,不能啊都不能……”一位衡中毕业的学生这样回忆曾经的在校生活。

只许带牛奶、饼干、苹果、梨、橘子、香蕉6种食物进入学校,短裤和裙子要在膝盖以下,不能留怪异发型,女生不能佩戴*饰,不能留长发……衡中的这些要求引来众多非议,但这仍阻止不了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挤破头把孩子往里送。

衡中的一名高一学生说:“每天5:30分起床,5:45分之前必须离开宿舍,拿着书到跑操地点集合。跑操结束后,所有班级必须跑步上楼早读,6:38分,班里的80多个人全部离开教室的时间甚至可以用秒来计算(当然除去七八个不吃饭的),为的只是能吃到早饭,因为7点前要回到教室上自习。如果去晚了,在楼道堵5分钟,排队5分钟,来回7分钟,*多只能有3分钟早饭时间……在衡中生活了3个月,才明白什么是人间炼狱。”

在许多人看来,衡中的教育方式“泯灭了学生的天性,扼杀了学生**力”,而在更多衡中学生眼中,这样的管理方式很平常,还有人回忆起在学校的点点滴滴,觉得那时的日子虽然很苦,但心情愉悦,有一种吃苦的幸福。

对于衡水中学这种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网友@小黑鱼一条::“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在现在对老百姓的孩子还是有现实意义的。它是炼狱,但不是监狱,相信多年以后没有哪个衡中毕业的学生会后悔自己经受的三年炼狱经历。草根小民们,我们的子弟在官场上连智商相当低的官家娃儿都竞争不过,只有在考场上才使我们的子弟有一展鸿才的机会。不要抱怨衡中的残酷,这个残酷是公平的。社会的残酷才是真残酷,而且没有什么公平公正可言。经受了衡中的残酷,对你步入残酷的社会定有裨益。

@桥梁123:素质教育是什么?还不是升学率,以及与升学挂钩的绩效奖励?!变味的教育,怎能提倡!

@糊涂乐达:吃不着葡萄便说酸。整个河北省有多少孩子想上还进不去,只要高考体制不变,衡中就以自身的魅力昂然存在,强劲的带动了衡水市的经济的发展。况且孩子们很开朗很**很团结。

@龙的图腾4355:这教育很可怕,教育出来的人是零件,不是人才。

一所学校*揽尖子生,无疑会造成教学资源的严重不平衡。

标签: 2013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