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地区高校奖助学金4大“最”

2013-08-07来源 : 互联网

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了,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关注的莫过于如何利用大学拿到更多的奖助学金。一般来说,拿到奖助学金的途径有很多,有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企业奖助学金、勤工俭学等途径。接下来我们以东莞地区作为例子,评比出东莞地区高校奖助学金4大“*”。

*难拿:国家奖助学金

国家奖学金由****出资设立,用于奖励高校全日制本专科中特别**的学生。国家奖学金的奖金高达每年8000元,但是竞争非常激烈,并适当对**高校和师范、农林、民族、体育、航海、水利、地质、矿产、石油等专业的学生占在校生比例较大的高校倾斜,是大学里*难拿到的奖学金。

东莞高校因为不属于**倾斜的高校之列,因此能申请到国家奖学金的大学生数目不多。例如广东科技学院每年大概有10个左右的学生能申请到,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每年能够申请到的名额只有6~7人。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学院等高校申请的名额可能相对多一点。

除了国家奖学金外,贫困的**大学生还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该奖学金的发放比例占到在校生总数的3%,因此相比国家奖学金要容易申请得多。例如广东科技学院每年能够申请到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只有六七人,但是能够申请到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则多达150余人。

*易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

大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不需要像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那样成绩**,只要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就行。当然,申请者必须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借款大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丰富:企业奖助学金

除了国家、高校提供的各类**学生奖助学金外,大学里*为丰富的奖学金要数企业奖学金莫属。知名高校提供的企业奖学金能够达到几十种,甚至上百种。

据了解,东莞高校中,东莞理工学院设有东穗奖学金、驰鹏奖学金、东莞外商协会奖学金、易事特电力电子奖学金、国基集团奖学金等企业奖学金,以及阿克苏诺贝尔涂料(东莞)有限公司、东莞市环顺环保器材有限公司等单位在该校设的企业助学金。此外,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还设立有杨振宁奖学金、光大奖学金、康华奖学金、新世纪奖学金等。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则有鸿发集团提供企业奖学金、企业助学金。鸿发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奖励对象从该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中产生,获奖人数为参加当年校园奖学金评定总人数的0.25%,全院年度*高奖励限额为10万元。

广东医学院也设立有东莞市校友会助学基金、李汉魂助学基金、东莞市新闻传媒药学助学基金等助学金,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此外,东莞本土广东科技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也设立有官有文助学金、易事特、家具乐等个人或者企业类型的奖学金。

*常用:勤工俭学

勤工俭学可谓是大学里*为常用的助学方式,是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社会实践活动。勤工俭学不仅能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改善学习和生活,还能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据了解,学生参加校内固定岗位的勤工俭学,其劳动报酬由学校按月计算。每月40个工时的酬金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或有关部门制定的*低工资标准或居民*低生活保障标准,可以适当上下浮动。学生参加校内临时岗位的勤工俭学,其劳动报酬由学校按小时计算。每小时酬金原则上不低于人民币8元。

东莞几所高校都为贫困生设有勤工俭学岗位。例如东莞理工学院勤工俭学岗位酬金标准为每小时10元,学生参加勤工俭学活动每月获得的总酬金上限为320元。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常设有600~700个勤工俭学岗位,涉及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各个方面,足额工资也是320元每月,可基本解决学生生活费用。

标签: 校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