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届新生须知:国内高校奖学金申请攻略

2013-08-07来源 : 互联网

奖学金不仅是一项荣誉,也是对学子的一种肯定,对以后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帮助。高校奖学金包括新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等。名目繁多的奖学金类别让许多新生无从下手。新生如何才能获得奖学金?来看看国内高校奖学金申请攻略。

一、全面了解奖学金详情

新生奖学金:这是为奖励**本科一年级新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业成绩,许多高校都设的一种奖学金。例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设有特等奖(免缴在校四年的学费)、一等奖:奖金4000元、二等奖:奖金2500元、三等奖:奖金1500元。对于申请程序,每个学校都不一样,新生入学后可以向辅导员咨询详情或查看学生手册。

国家奖学金:这是荣誉*高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由**出资设立,由财政部和***联合下发,用于奖励高校特别**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需要填写***特制的表格,属于“荣誉*高的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由**和地方共同设立,奖励对象为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本专科在校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金额为每人每年5000元。

校级奖学金:包含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个高校的奖金金额不一样,例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等奖奖金是2000元,二等奖奖金是1000元,三等奖奖金是600元。

有些学校还设立专业奖学金,具体情况学生手册上都有详细介绍,包括申请条件和要求,新生们都可以看得到。入学后可以先自行了解自己学校的奖学金管理规定,不懂的地方还可以询问师兄师姐。

二、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

被同学成为“奖学金达人”的小吴表示:“*先是成绩和科研要好,然后就是要多参加校园和班级活动,此外还要注意关心同学,与同学搞好关系。虽说并非为了奖学金才和同学交往,但同学关系都处不好的话自己也会觉得有挫败感。”

此外,小吴还补充说道:“重要的还是要对学校奖学金设立的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尤其是与本专业相关的奖项、申请要求要关注,基本符合条件了再去申请。不然这个项目没申到,其它的也耽搁了。我个人觉得申请还是要积极一些,拿到奖学金是对自己的肯定,不要因为嫌麻烦什么的就不申请。此外,申请材料一定要体现自己的特点,客观地对待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三、成绩稳抓,注重综合素质

现在很多高校的奖学金不仅仅看成绩,还要看综合素质。比如科研成果、社会工作、与人交往及品德等,都是奖学金评审中会考虑的因素。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在综合测评的比重中只占一部分。即使你的成绩年级****,但综合测评的分数达不到要求也没有奖学金。如何提高自己的综合测评,这就需要你多参加实践活动,拿“平时分“,比如参加歌唱比赛并拿奖或参加校运会等等。不同学校都有不同的加分项目,到时候新生可以关注一下师兄师姐是如何申请的,奖学金申请时间一般在10月份,新生们可以关注一下。

四、避免重复申请

许多高校尤其是北大清华等名校限制奖学金重复申请。由财政部、***出资的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中明文规定,国家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不可兼得。而校级奖学金,许多学校也会规定当年度学生不可重复申请,“校级奖学金和院系自设奖学金是否可重复申请,要看院系的资源情况及相应要求”。

五、明确自身匹配条件

内地高校的奖学金一般都有限制,比如要求成绩排名班级前5,那些排名靠后的同学自然就不会去申请。当然,只要条件达到了,大家的申请都非常积极。一般来说国家奖学金的申请难度比国家励志奖学金的高,如果你的成绩不够**又不愿意冒险且家庭经济也相对困难,你可以尝试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比较保险。因为有些学校规定两者只能选其一来申请,这时你必须做出考虑。

标签: 新生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