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入学防骗 警惕5种骗局

2013-08-08来源 : 互联网

九月份,伴随着开学日子的到来,各种针对新生尤其是大学新生的骗局也接踵而至。这些制造骗局的骗子们,往往利用新生初到外地对新学校环境的陌生与不熟悉,通过各种**伎俩达到骗取新生*财或其他贵重物品的目的,每年都发生不少新生被骗取*财**的案件。在此,小编收集了5种骗局,各个即将入学的大学新生们*好看一看,把这些骗局牢牢记在心中,不要让悲剧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1、寝室推销假冒伪劣需防范

山西中医学院大四针推系任晶很气愤地说:“一些营销人员他们打着‘勤工俭学’的旗号向新生**品牌洗发水代理,并向新生签‘有效合同’,收取300元押金,*后学生们拿到的商品并不是当初所说的**品牌,他们取品牌的谐音,导致这些产品根本卖不出去。”

骗术特点: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有的会以让你做销售代理为由向你批发大量的文具用品。骗子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购买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上当者往往以外地初来乍到的新生居多。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好到学校附近的**超市购买。温馨提示:叫上师兄师姐陪你去购置日常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

2、热情帮忙拎走行李不见踪影

在*车站,新生刚刚下车就会见到很多前来接待的师兄师姐们。这一点也要防范。据了解,之前发生过多起陌生人冒充是学校的工作人员,帮新生们拎行李,*后一去不回的情况。

骗术特点:骗子“欺负”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温馨提示:学校迎新工作人员都会佩戴专用迎新工作证,在车站会设有大学新生接待站,接送车辆为印有该大学标志的专用校车。

3、冒充老乡串宿舍盗取*物

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财会系大三学生王倩(化名)至今仍很气愤地说:“我在上大二那年,听说有新生刚入学不久,宿舍有丢*、丢东西的,经调查了解,那些骗子就是利用周六日,冒充要找老乡,进入新生宿舍,结果有好几个宿舍的新生手机和*包都被偷了。”

骗术特点: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他们的信任,并乘机盗走新生财物。

防范措施:每年新生入学后寻找老乡的现象比较普遍,新生应等学校各种环境都熟悉后再认老乡。

温馨提示:学校在新生入学后会为每个班级配备1-2名学生干部作为辅导员助理,入学初期将由辅导员助理配合辅导员老师帮助和指导新生的学习和生活,所以,新生不必急于一时认老乡。

4、虚假承诺谨防落入中介陷阱

不少新生入学,总是想给家里减轻负担,同时给自己锻炼的一个平台,于是找兼职,让骗子们有机可乘。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高晓轩(化名)说:“大一的时候,我们通过校园张贴的招聘兼职广告联系上一家中介所,交了150元‘信息费’,说是安排我们四年的工作,先开始打电话给我们安排装纸巾的工作,每天25元,后来就怎么都联系不上了。

骗术特点:有些同学家庭环境可能不太好,希望可以打工缓解家庭困难,但有个别家教中心会收取几十元中介费,承诺给你提供家教机会,可能你只试教一次便被辞退了,这是大多数中介中心的骗人方法。

防范措施:一定要谨慎对待各种所谓家教中介或者工作介绍中心。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

温馨提示:学校有勤工助学中心,设立各种勤工助学岗位,同学们可以关注学校的通知或者咨询辅导员老师。

5、加入协会其实只是徒有虚名

太原科技大学的一位大四学生武玲(化名)回忆说:“我曾在刚入学时,有一些学生会老生,到宿舍让我们加入各种协会,我当时入了羽毛球协会,向学生会负责人交了20元会费,但到现在我连羽毛球拍子都没有见过,所以我建议新生加入协会一定要慎重,以防被老生忽悠。”

骗术特点:部分学生会学生以自己在学校经验丰富,向新生**加入各种协会,夸大加入协会会带来很多好处来忽悠新生,有的甚至忽悠新生交会费。

防范措施:在选择协会时一定要考虑自己是不是很喜欢,在交会费时一定要索取收据。

温馨提示:加入各种协会时,一方面应是自己感兴趣的;另一方面向辅导员老师进行咨询,让他们为自己提供参考意见。 

标签: 新生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