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 如何在社团活动与学业之间求得平衡

2013-08-08来源 : 互联网

“大学入社团,天天有事干”,这成了对大学社团岁月的描摹。大一新生面对林林总总、令人眼花缭乱的社团更是充满了好奇和期待,觉得这个好那个也想报,一下子就报了很多社团。但是在经历社团的种种磨练之后,又开始怀疑当初的选择,甚至有些学生因为社团活动忽略了学业,学期末的时候便后悔不已。大学新生们,我们该如何在社团活动与学业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呢?

案例一:因为社团忽略了学业

小王是某高校的大三学生,他回想起大一的生活既有美好的回忆,但也带有一丝的后悔。“我对每件事都太认真了,我刚踏进校门的那**,就发现大学原来有这么多课余生活,除了能学唱歌、跳舞,参加文学社、学生会,还能在联谊中结识好朋友。生活太美好了,我每样都想获得,而且还带有一种高中读书时的硬劲,不把事情做好誓不罢休。”

小王表示:“后来,我发现太累了,而且到图书馆复习的时间根本没有了。在大一打基础的阶段,成绩就与同学们拉开了一段距离。”他还表示:“如果给我重新选择,我会先打好学习基础,在大二时再参加社团。”

案例二:因为学业忽略了社团活动

就读于山东某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文迪回忆着大学里的**次期末考试:“考高等数学前,我和舍友在图书馆复习,实在是觉得太难了,我们两个就抱头痛哭。”还好,考试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她得了90多分。文迪说,她是来自于小村庄,从小就特别珍惜学习的时间。来到大学之后,一方面由于本身比较内敛,另一方面也只想着认真学习,于是便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参加社团活动,每天还是像在高中一样去图书馆学习。直到毕业之后,她才发现自己除了学习成绩好一点之外,其他方面的能力都很不足。她甚至后悔当初的选择。如果可以重来一次,她希望自己参加一两个社团,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如何在社团活动与学业之间找到平衡点?

很多人都会问,大学里面到底是学业重要还是实践重要?其实这并不是一个选择题,两者都很重要,实践是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如果没有知识,那样的实践只能算是体力劳动。所以无论是实践还是学习都是一样的。难就难在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事实上,在读大学之前,你*先要明确上大学是干吗的,大学毕业你想有个什么样的生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有了动力,大学怎么过都是充实的。

其次,拿出70%以上的时间用于学习,另外30%用于社团活动。你要清楚,读大学不是叫你过来这边打工的。好好读好自己的专业课,免得以后没什么资本跟别人谈判。如果有可能,一定要争取奖学金,不管多少,是一项荣誉。而社团活动,说到*终只是为了调节你的大学生活。因此,*好的建议就是,选一个合适的社团,然后认真学习!

标签: 新生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