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在家上学受推崇 家长:会与世隔绝吗?

2013-08-26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有不少家长不满意学校的应试教育和教育理念,果断带着孩子在家上学。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估算,目前正在实践在家上学的孩子,约为2000人,而活跃在国内的在家上学群体(对在家上学感兴趣、通过网络等方式探讨、交流)规模约为1.8万人。也有不少家长疑惑:在家上学会与世隔绝吗?

为先锋者都是什么家庭?为何如此有信心自主培养孩子?据调查显示,过半家庭的月收入1万元以下,其中也不乏知名单位的任职人员,比如**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是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的**,他让太太辞了工作,孩子休学在家上学。

“我一直要给孩子减负,可效果不明显。我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温和成长,不希望高压。”黄震说,教育要回归,*先要回归自然,只有大自然是符合孩子的天性的,他可以跟儿子一起在冬天玩冰,在玩的过程中跟孩子交流,冰在什么时候可以变成水,什么时候变成气体。

壹基金***杨鹏,儿子15岁时退学,到现在3年了。孩子退学后在家**年,写了一部小说,出版了。“在家学习速度,要比学校快。”杨鹏教儿子英语,怕儿子把中国的古典文学丢了,让他读诸子百家,不仅要读,还要抄写。西方的文学**也要读。现在孩子读英文原版书,一点不费力。

在家上学固然自由,也能时刻照看孩子,但是很多家长*疑惑的是,孩子在家上学没有同学、伙伴,会不会与世隔绝?

对此,在家上学的实践者——17岁的徐安苒,解答了家长心中*大的疑虑。徐安苒说,在学校上学,孩子们结交的是同一年龄段的朋友,而在家上学可以拓宽社交圈。“我们可以做志愿者活动,参加一些夏令营,或者几户家庭聚在一起的活动。”徐安苒说,在家上学不意味着全部自学,可以有多种方式,在线教育就是一种很好的途径。“通过网络,还可以轻松交到很多朋友,我在网络上认识了不少在家上学的朋友,还一起成立了中华家学联盟呢!”

在家上学好不好?其实,在家上学不是人人都适合,这需要父母有能力教孩子学和有时间、有精力督促孩子学习,相对于一些自觉性很差的孩子而言,就不适合在家上学。虽然国外流行在家上学这种家庭教育,但如何选择还得看个人的家庭情况。避免跟风随大流,*后反耽误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