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费高涨 奥巴马批高等教育不应是奢侈品

2013-08-28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来,各国高等教育的学费都是有增无减,特别是民办院校涨幅更是让人难以接受。而美国**大学的学费也是水涨船高,大部分同学拼尽全力半工半读。面对这一教育问题,作为美国*高**的奥巴马怒批大学学费的上涨,说“高等教育不应是**品,它应是每一个美国家庭都能负担起的经济必须品。”

要达到这一目的,奥巴马计划向国会提案,改革现有的大学排名规则,建立一个新的评分系统。根据这个系统,学生毕业之后负担的贷款比例、还清贷款的速度,都将影响学校的评分,而美国**将根据这个评分再决定给大学的拨款。

奥巴马:现在私人机构的评分,像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每年都做出大学排名,这助长了许多学校聚焦于如何得到高分,在某种程度上让他们得以提高学费。我想,我们要评判大学应该以他们是否帮助不同背景的学生成功为基础。

把大学的评分与对大学的财政拨款相挂钩,这个措施对于抑制大学学费上涨能起到作用吗?美国媒体并不看好,甚至认为可能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因为,大学为了获得更多的财政援助,很可能会实施不公平的招生政策,同时降低大学的学术要求和标准。

说到大学学费的高涨,我们来看看国外大学学费的情况。

美国:本科生一年是3万美金,研究生大概要4万7千美金;例如芝加哥的伊利诺斯大学本科的学费已经达到了2.8万美金一年。

日本:日本大学本科每年的学费,合人民币大概是:**、**大学3万到5万元左右,私立大学要贵得多,约为10万元人民币左右。

德国、法国:这两个国家的大学费用在发达国家中是*低的,法国大学生可以享受**的各种优惠和补贴,而且外国留学生也可以享受到。两国的综合性**大学是免费的,只收取一年2500元人民币左右的注册费;生活方面,国家补贴一部分房租,伙食、交通方面学生也都可以享受折扣。因此一年的生活费用大约只需要4万人民币左右。

英国:英国**在2010年3月,将本科学费的*高限制从3000磅调整到了9000磅,不少学校当然是立即涨价。

标签: 教育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