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遇低、条件差、没前途 拿什么留住乡村教师

2013-10-11来源 : 互联网

与城镇老师对比,乡村老师待遇低、没前途,甚至有的乡村学校老师还必须练就“十八般武艺”,除正常教研外,还要充当“宿舍管理员”、“餐厅值班员”、“代理家长”……因此,乡村老师流失率特别严重。尤其是年轻教师,更是不愿呆在山旮旯里,这使得农村孩子的教育停滞不前。面对这种状况,不少有识青年不得不忧虑“该拿什么留住乡村教师?”

校长的无奈:待遇低、条件差、没前途,年轻教师想方设法往外走

袁清根是江西省袁州区芦村镇双江村双江小学的校长,他无奈地说道,今年9月份报名,学校曾陷入一场师资短缺危机。全校9位老师一下子离开了4位,让这所村小无法开展正常教学。所幸是当地**紧急调派了3位老师,学校又聘请了2位代课教师,暂时缓解了师资短缺的困难。不过这5位老师能不能留得住还是个问题。

而事实上,跟其他乡村小学相比,芦村镇的情况已算“优越”,双江小学老师流失率如此大,更不用说其他小学。袁清根坦言说,面对悬殊的师生差,老师的日常教学工作很繁重。他说学校有一老师“全校7个班级,每天大概要上6节课,一周全校总共200多节课,10个老师每人就得20多节课。课程量特别大”,再加上工资少,一般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不愿到这乡村僻壤来当老师。

而如今学校里面大部分是由代课老师代替,代课老师基本月工资也就800块或者1000,这么少的工资能不能留得住这些代课老师,还是个问题?

乡村老师,我该拿什么留住你

教师流失率如此之大,学生们自然不能安心学习。如果有**,讲台上老师都走了,这些村里娃又该怎么办呢?对于这件事情,我们也不能埋怨和责备乡村教师。生活待遇低、工作待遇差是他们难以安心从教的重要原因,然而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乡村教师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太多,这些困难又得不到及时的帮助和解决。要想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只有进一步改善乡村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并且关注他们的职业发展,让他们看到留在乡村的希望,看到自己的真正价值所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