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查】民办高校的困境与突围

2013-10-12来源 : 互联网

 “凡参加该校复试的硕士生,学校安排住宿,住宿费、体检费全免,并给予伙食补助每人30元;来校复试时的往返交通费(不包括飞机、*车软硬卧),学校全部给予报销。”为招学生如此不惜金的举措,出自民办高校之手。

还没有获得认可

今年4月,各大高校研究生考试复试、调剂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之时,北京城市学院、西京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和河北传媒学院的招生工作也在推进。

5所院校,隶属广大考生既熟悉又陌生的阵营——民办高校。

说熟悉,是因为中国民办高校已经有33年办学历史,民办高校数量已达403,其中85所具备本科招生资格。从招本科生到招研究生,民办高校经历了被忽视、被质疑、被接纳的阶段,目前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教育的重要补充。日前,《求学·考研》在新浪微博上进行的一项微调查显示,有超过90%的学生曾专门了解过民办高校的研招情况。

说陌生,是因为民办院校相对**高校,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被考生接纳的程度上,仍偏小众。在2011年的一项微博投票中,仅有20%网友的选择“相信民办高校的实力,会考虑报考”,剩余80%选择“不会,还是更相信**名校”。在该网站的另一份调查中,25%的网友选择“会,民办不一定比**差”,6.6%选择“可能会,出于无奈的选择”,29.3%选择“不会,对民办教育质量不信任”,33.8%选择“不会,担心就业时不被认可”,还有5.3%的网友选择“观望”。同样,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网在线投票结果显示,在20513票中,有30.29%的人会考虑去民办高校读研,69.71%的人选择否定的答案。

时隔一年,在本刊的调查中,仍有63.6%的考生表示“坚决不报民办高校的研究生,宁愿选择二战”;另有36.4%的考生表示“不会将报考民办高校研究生作为**选择”;打算报考民办高校研究生的,0

这些残酷的数字也表现在今年民办院校的招生情况中。本刊记者登录***研究生招生网站,在调剂系统中发现,以上5所民办高校赫然在列,其中大部分专业都在等待调剂。这意味着,5所民办院校研究生专业**志愿均未招满。“调剂阶段是招生的**期”成为各民办院校的共识,为吸引考生报考,便出现本文开头的“不差*”举措。

成绩不理想,才报民办高校?

在本刊记者的随机采访过程中,有86%的学生表示,民办高校本不会是他们的*选。

“如果我的成绩理想,我会选择**学校,它可能在办学实力方面会更强。”一位即将考研的北京考生对记者说。在什么情况下你会选择报考民办高校?“**(高校)的名额满了,或者是学校离家特别近,总之是出于别的原因考虑吧。”另一位考生说:“如果我没考上,复读一年会增加家里负担,那我会读。” 数据表明,去年5所院校的绝大部分学生,都是调剂生源,这样的情况在今年很有可能会延续下去。

这是否意味着,报考民办高校研究生的都是考试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

从录取分数上看,这5所高校分别位于北京、黑龙江、吉林、陕西、河北,采用的是当地一类分数线。据了解,北京城市学院招收的**届40名硕士生中,有38人毕业于**高校本科,多数人的考研成绩甚至达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的复试线。而西京学院研究生部目前共收到600多份调剂函,今年调剂的考生普遍分数比较高,300分以上的达到4/5,*高分达到384分;从考生学历来看,据不**统计,今年专科生数量很少,本科生占到了96%以上;从考生的专业对口情况来看,专业对口率达到了95%以上。从数据上看,考生的成绩似乎并不差。

“我想大家都害怕从一个名牌的本科生‘掉’到一个民办高校的研究生,这个比较难让人接受。”何美琳(化名)说。她曾是某重点大学毕业生,去年报考了西京学院。因为家里阻力太大,直到在学校快上了近一个学期的课,她才把情况告诉父母。“父母都是这样想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大家都认为我应该去更名牌的**大学。”据调查,超过70%的学生在报考民办高校的研究生时,都受过不同程度的质疑。从去年5所高校的录取情况看,确实有学生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但这类学生人数加到一起,还不到报考人数的1%。其主要生源来自二本三本高校,重点大学本科生对民办高校的认可度*低。

这种不认可,还体现在考生对院校的实地考察上。去年,所有参与西京学院复试的32考生,全部都亲自到学校实地考察过,即便是陕西当地的考生也没落下。其中,还有一些考生从福建、黑龙江、新疆远道而来。这样的情况在**高校招生过程中是罕见的。对此,5所民办高校的负责人都表示理解学生“眼见为实”的心态,毕竟民办高校招收研究生才进入第二年。“怎么让考生信任我们,怎么让我们的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的信任,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考验,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西京学院执行院长任芳说。

令人乐观的是,虽然**志愿考生仍没有招满,但参与调剂人数、考生专业吻合度及学校背景都要比去年好,考生对民办高校研究生的关注度及认可度或在逐步提高。

拿什么吸引考生?

对“民办”的偏见无法在短期内消除,民办高校只能先改变自己。

与**高校相比,民办高校一缺资源二缺*,三缺名师四缺经验,唯有打“特色牌”。目前各大**高校*为人所诟病的一点就是办学模式同质化严重,都想往综合性大学上靠,求大求全,优势专业也慢慢丢失了原本的特色。相比之下,小而精的民办高校更容易通过特色专业建立优势。

5所民办高校的研招专业均为专业硕士,既有院校所在区域发展所急需的,也有填补专业空白的。黑龙江东方学院的研招专业为乳品工程专业。目前,我国的乳品企业经过整合后大约有700,包括蒙牛、完达山、贝因美在内的行业巨头都集中在黑龙江;从业人员约有40人,但拥有硕士学历的员工不到1200人,仅占0.3%。全国设立食品安全专业的有近百所高校,但设立乳品安全质量方向的,还不到10所。近年来乳制品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加之本地的就业需求,黑龙江东方学院这步棋是走对了。与此相似,北京城市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的翻译硕士等专业,都是紧密匹配当地的需求而开设,基本上是定向培养,一毕业就和当地企业、机关单位签约。90%的学生选择报考民办高校,看中的是良好的就业前景。

当前,专业硕士已经渐有*爆之势,其主打的“应用型”特色,恰是优秀民办高校赖以生存的看家本领。去年,北京城市学院30人左右的招生计划竟吸引了1111人报考,是全国33个招收社会工作专业学位高校中报名*多的。根据统计,这1111名报名考生中,超过85%为已从事社会工作的在职人员,其中甚至有5%的考生已拥有硕士学位。这些能够顺利入读北京城市学院硕士项目,并拿到硕士学位的社区工作者在毕业后可享受社区副职待遇,将成为北京市社工系统重点人才培养对象。该专业要求报考学生必须要有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如至少得满足600小时的社工实习,这无疑是抬高了其报考的门槛,影响考生报考的积极性,但该学院院长胡丽琴坚持认为,这个专业“侧重社会工作和实践管理能力培养”,只有限定这样的选拔前提,才能“真正培养*都社会建设所需要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研究生人才”。

在培养方式上,几所民办高校都采取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的方式。西京学院与相关国有大中型企业合作,采取基于以项目绑定的研究实践过程为主线的培养模式,借助项目研究实践过程培养人才。河北传媒学院与广电部门合作,将优质生源的选拔与行业内部高端培训结合起来,由行业根据需要推荐优秀从业人员参加预考培训,并从学校和业界遴选了77名副高职以上人员,作为导师人选。黑龙江东方学院则与国家乳品工程技术中心、完达山集团、飞鹤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与行业、企业形成联合主体,共同承担人才培养任务。

除了主打特色专业,民办高校也实行了一定的优惠政策。

目前,**学校的专业硕士都要求学生自己承担学费,西京学院对考生是学费住宿费全免,每个月有600元生活补贴,根据学生成绩不同有2000~5000的奖学金。学院还设立了一个200的创新基金,专门支持学生的创新项目和读研期间的项目。河北传媒学院的研招专业为艺术硕士,去年的学费是每年9000元,比本科生的学费还低,奖学金*高每年达9000元。黑龙江东方学院对录取的考生也采取学费全免的政策。

“我们现在定位的研究生,不能和清华北大的研究生相提并论,它是另外一个层面的研究生。”谈到民办高校研招的困难和努力时,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常务副理事长李为民说,“在民办高校的发展中,它的天性就是和市场接轨,优势就是和市场融为一体。所以在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方面,我认为它的优势比一些**学校、传统的以教学为主的学校更有优势。” 

民办高校,就像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应届生,有没有前途,有没有能力,下断言为之过早。2015年,当**批研究生顺利毕业后,我们将能直观地看到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