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侦破宿舍盗窃案 全校五千名男生被验DNA

2013-10-12来源 : 互联网

据《南方周末》报道,只为揪出学生宿舍里的小偷,山东滨州学院五千多名本科男生全部被采血验DNA。且对于为何要采集DNA信息,学校并没有解释,在场的警察针对询问也只答“安静,不要说话”。学生糊里糊涂地就被有组织地集体采血。

学校忽发没有理由的采血通知

采集学生DNA的消息*早出现在滨州学院的**贴吧上。2013年9月18日晚,“yinbb0”*先发帖:“学校通知明天采集DNA信息,求解释”。该校中文系学生科当天发出的一条飞信通知:“各班班长注意,按照学校和公安局安排,明**午咱们系所有男生参加DNA抽检备案,要求所有男生务必明**午2:20在一教308门口集合,所有男生都参加,若不参加者将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其他各系的通知内容也大同小异,均强调是“公安局统一安排”、“以班为单位集合站队,组织好”、“无特殊情况不要缺席”等等,还有,“要所有男生,不要女生”。

满腹狐疑没人解释

在采集过程中,学生们均被要求填写统一信息卡,内容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和详细住址。

一位政法系大二学生22日晚赶到抽血教室时,他看到外面停着一辆警车,教室中“两个穿着警服的人”正在操作。他想找辅导员问问抽血原因,但没有找到。在场学生询问现场警察,答复是“安静,不要说话”。

另一位政法系学生说,曾有人问班长为什么采血,班长说他也不知道,老师发通知就去吧。同学们虽然都满腹狐疑,仍然全员到齐,“不能不去,这属于学校规定,不能违反纪律”。

为排除学生间误会

如此大规模的DNA采样行动,滨城区公安分局的解释是:为了侦破一系列宿舍盗窃案。该局宣传科刘姓科长说,今年以来滨城区已发生了38起学生宿舍盗窃案,被盗电脑35台、手机20多部,涉及资产20余万元,并且“从侦查的情况看,不排除学生盗窃的嫌疑”。

为了“尽快破案,排除学生间误会”,滨城区公安分局决定采取DNA采样的方式,找出犯罪嫌疑人。

据悉,这个简单的过程也耗费不菲。2010年后,DNA鉴定的成本从200多元降低到100元以下,如此估算,采验五千多名学生的成本也在50万元左右。

教授:应该告知被采样人理由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显东认为,就算公安机关因侦查保密需要不对社会说明,至少也应告知被采样人:“都已经具体到采样的程度,就说明已经怀疑到具体被采样的人了。公安采取人身侵害比较强的措施时,一定要说明理由。”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新分析说,采血验DNA的行为,*先侵犯的是人格权中的身体权,因为血液是身体组织的一部分。

标签: 校园 法制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