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小学寒假作业告别“合订本”

2014-02-13来源 : 互联网

假期即将结束,日前从本市多所小学调查发现,今年,大部分学校**统一要求学生做传统的“合订本”寒假作业,取而代之的是布置了一些锻炼能力的社会实践类作业,让孩子们在玩中完成寒假作业,度过一个真正快乐的寒假。

“爸妈去哪儿”孩子玩中学

“今年假期*大的变化就是学校**取消传统意义上的书面寒假作业了,取而代之的是特色实践活动。”康乐里小学副校长王宏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今年继续创新作业形式,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体验中成长。

去年,电视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引起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康乐里小学专门策划了“爸爸(妈妈)去哪儿”假期实践活动。王宏介绍说,“去哪儿”都可以,这既是一个亲子教育活动,培养亲情,也可以让孩子在体验中有所收获。孩子可以跟着父母去“上班”,了解他们的职业;也可以和父母逛超市,认识物品、学习花*,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不仅如此,作为北京市节约型学校,康乐里小学在放假以前给每个学**了一本名为《勤俭节约伴我行》的教育读本,学生利用假期时间阅读,并至少践行一个节约小妙招儿。王宏说,开学后,学生将利用班校会时间,通过照片、讲解等方式相互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此外,康乐里小学还结合校本课程,开展学生走进剧场、博物馆等活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同时,家长还要督促学生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王宏表示,通过这些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真正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体验中成长。

**庙会担任剪纸“小老师”

大年初一到初六,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将剪纸课搬进圆明园庙会。与在校不同,孩子们担任起剪纸“小老师”,将日常在校本课程中学到的剪窗花技巧交给逛庙会的游客们。雄壮的公鸡、威武的大马、憨态可掬的小猪……孩子们将一个个精致的窗花以5元或10元的价*卖给游客,所获款项将捐至希望小学。这些学生*大的六年级,*小的仅三年级。在6天时间内,参与活动的学生达60人左右,这些学生经过在校选拔,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寒假。

寒假不忘“走进中国海岛”

向东小学自2004年以来,探索构建海洋教育校本课程体系。这个寒假,学校不忘加强海洋教育,让孩子们与家长一起阅读学校海洋教育读本《走进中国海岛》。学生们结合读本中的海岛知识,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制作手抄报一份,开学后上交,学校将以班级、年级为单位开展手抄报评选活动,并将学生作品公开展示。

康乐里小学三年级6班李沐涵在学校开展的“爸爸(妈妈)去哪儿”实践活动中,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让每个孩子成为小小设计师

这个寒假,中关村一小的孩子们被布置了一项有趣的作业:为学校设计校园。孩子们可以通过画图或文字的形式将自己设计的校园上传到校园网站,开学后经班主任及其他老师**,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择优使用,变自己想要的校园为现实。中关村一小科技主任邓翼涛认为,这样的寒假作业不仅具有趣味性,更能增强孩子们的校园归属感。孩子们在设计的过程中,可以运用到多类学科知识:画图锻炼美术技巧,设计场地增强数学能力,附注说明应用语文知识。在设计校园的同时,孩子们将更多地与家长沟通,实现亲子互动。此外,邓翼涛表示,借助中关村一小的**生源条件,学生们的设计灵感很可能来源于某位专业设计师的帮助。

选做与必做 学生自己选

今年寒假,万泉小学的孩子们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选选做与必做作业。选做作业为常规练习册,必做作业则是语数外等多学科综合的实践性作业。 “综合类作业我们按低、中、高年级需求不同划分。低年级学生以趣味性为主,中年级学生以探索性为主,高年级学生进行实际应用。”万泉小学副校长金毅介绍。

今年寒假,万泉小学四年级学生的综合类作业为种植白菜花。孩子们通过种植、观察白菜花,对白菜花的生命成长进行记录。在记录过程中,为白菜花拍照、配注文字说明、测量白菜花生**度等考查了学生们日常学习中的多门学科知识。一年级学生通过画钟表的方式,巩固数学知识。孩子们将自己的假期日常安排标注在钟表上,以此合理规划自己的寒假生活。

此外,学校也为高年级学生制定了校外实践活动,通过调查热点话题,了解社会,观察生活,以报告的形式完成。开学后,各班甄选有意义的热点话题,以小组的形式继续深入调查,并完成答辩。

以上寒假作业成果都将通过楼道、班级板报等形式展示。金毅认为,这种寒假作业不仅兼顾学科间的融合性,更增强了学生们完成作业的积极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