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高校青年学子对孔子印象阳光积极

2014-04-10来源 : 互联网作者:3158小编

一项旨在了解孔子及儒家思想在当代中国青年中地位和形象的调查表明,中国高校青年学子对孔子的“印象”阳光积极。

这项名为“印象孔子”的大型公益文化调查活动8日在山东大学[微博]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当代中国高校青年学生中,认为孔子是智者、圣人,儒家思想具有重要价值的人,占绝大多数。尤其是“在你心目中,孔子的形象是什么”的问题,选择“循循善诱的老师”一项者达48.91%;41.33%的被调查者认为孔子学说和其所代表的儒家文化“充满价值”。

不过也有49.66%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孔子的学说和思想“既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作用”;在“对待孔子及儒家思想的态度”问题上,61.32%的人认为应“传承创新”。

据了解,此次文化调查活动历时两个月,调查对象主要为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山东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学子。

“这个结果令人欣慰。”《儒风大家》杂志主编李路说,当代中国青年的“孔子印象”是阳光积极的,这体现了中国青年的一种文化自觉和自信。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表示,关注传统文化不是关注一个历史学说,而是关心我们自己和当下社会。这个调查让人们能更加准确地了解中国青年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有多少,将为大数据时代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如何传承和保护提供一个理论和数据支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