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获爱明诺夫奖 系首位获该奖的中国科学家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4月1日,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北京时间3月31日晚11点,当地时间下午5点,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瑞典**科学院年会的颁奖典礼上,河南老乡、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荣获2014年爱明诺夫奖。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为施一公颁奖,奖励他过去15年运用X-射线晶体学在细胞凋亡研究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施一公教授成为爱明诺夫奖自1979年设立35年以来的第46位得主,同时也是*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科学家。

多年来致力于细胞凋亡研究领域的研究

施一公教授是****的结构生物学家,2013年相继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细胞凋亡研究领域的研究。细胞凋亡又称为程序性细胞死亡,是在所有多细胞生物发育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基本生命过程,与细胞**、分化等过程共同协同**机体的健康和稳定。细胞凋亡的异常是癌症发生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揭示细胞凋亡的分子机理不仅可以加深对这一基本生命过程的了解,还能够为开发新型抗癌药物提供重要靶点和线索。自1998年以来,施一公**的实验室主要结合X-射线晶体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手段,系统地研究了细胞凋亡的发生和调控机制。他们的科研成果不仅清晰地揭示了细胞凋亡通路中的一系列分子过程,根据其研究的一项科研**也已被转化为*疗癌症的新药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施一公教授荣获的爱明诺夫奖,是由瑞典**学院于1979年设立颁发的**奖项,用以奖励世界范围内在晶体学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每年颁发给不超过3名科学家,个别年度空缺。施一公教授是2014年爱明诺夫奖的**获奖人。

爱明诺夫奖自1979年设立以来,有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美国、以色列、日本、英国、瑞典、德国、荷兰、奥地利、瑞士和中国13个国家的46名科学家荣膺该奖项。

据了解,瑞典**科学院创建于1739年。自1901年起,瑞典**科学院就开始负责每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的评选,自1968年起,又加入了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选。此外,瑞典**科学院还负责评选克拉福德奖、肖克奖及爱明诺夫奖三项**性大奖。

施一公:我是施一公,我是河南人,中!

谈起施一公,大家都知道,他是河南人的骄傲。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把老家河南记在心里。无论什么人问他是哪里人,他总是会很自豪地说:“我是河南人!”在很多场合,他都不忘为家乡河南鼓与呼

今年****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受邀走进大河网2014“**”会客厅,接受采访。关于老家河南,他说要走科技强省的路子,要注重人才培养;关于自己,他坦陈自己只是普通人,但也要为河南做贡献。

采访的最后,施一公用标准的河南话对这镜头说:“我是施一公,我是河南人,中!”

施一公简历

男,1967年5月出生,河南驻马店人,1984年毕业于河南省实验中学,并获中国数学会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保送至清华大学。世界**的结构生物学家,曾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和讲席教授,2007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08年2月至今,受聘清华大学教授。2009年,入选第一批“千人计划”。2009年9月28日起,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获2010年赛克勒**生物物理学奖。2012年施一公被聘为河南省实验中学荣誉校长。

在美国生活了18年的施一公,2008年初全职回到清华大学工作,后来还放弃了美国国籍。他的归来被认为是中国科技界吸引力增强的标志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