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公益组织发展困境:师资缺口如何填补?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严冬的北京,气温极低。早上八点,李风的车就颠簸在驶向河北安新县端村的路上。而在半小时前,一辆满载着音乐、美术老师的大巴车已先行开往端村。这天是周六,端村学校管弦乐艺术班的*后一课,李风说,“一定要去看看孩子们的学习成果”。

李风是荷风艺术基金会的创始人。自2013年3月开始,荷风基金每个周末都会组织志愿者前往端村免费为孩子们上管弦乐、绘画、芭蕾舞等艺术课程,所有乐器及用具也均由荷风基金会捐助。一到周末,整个端村学校就变成了一个欢乐的艺术殿堂。

“艺术教育在培养儿童想象力、**力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公益组织应多关注这个领域”,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艺术的力量是无穷的,然而,艺术教育公益组织的资助之路却困难重重。

师资缺口如何填补?

一名中年老师站在讲台前**《小星星》的演奏,10余名孩子围成一圈,各自夹着小提琴、挥着弓站在乐谱架前凝神听着,他们身后还站着个别学生家长和当地老师,也都目不转睛地跟着学。

这是端村学校小提琴艺术班的教学课堂。李风告诉记者,这位老师是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音乐教授,叫齐易,他得知端村学校有了艺术教育的资助项目后,不求任何报酬地带着4名学生参与进来。

数据显示,在基础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全国艺术教师缺编人数高达60万。端村学校里,为孩子们提供艺术教育的志愿者主要是来自**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戏剧学院等专业院校的学生,也有一些艺术院团的演员。“艺术教育不比其他,教师队伍的专业性很强,不像语文、数学、英语这些课程我们都可以去教,但是音乐、美术即使是从零开始也要求老师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荷风基金会***赵红告诉记者,学校本身配备的音乐美术老师极少,很多孩子连*基本的乐器都不认识,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学习艺术,目前志愿者们大多1对4地教学,像齐易这样可以1对10教孩子的老师极少,专业师资队伍**缺乏。

无*有偶。2009年成立的天真者工作室是北京一家针对孤*症儿童进行美术教育的公益机构,隶属于北京市孤*症儿童康复协会。工作室目前只有三个老师,两个老师是学美术出身的,主要负责绘画课程,还有一个学特殊教育的老师负责艺术疗育课程。工作室每周三到周日有课,每节课5到10名学生。天真者工作室的行政助理杨迪告诉记者:“工作室的老师们除了要上课,每周还要面试新的学生、备课,还有一名老师是工作室的骨干人员,负责工作室的宣传和基金招募等工作,老师太少,工作量太大。”

工作室招募来的老师要接受一段时间的培训,还要与孤*症儿童相互适应一段时间才能正式授课,“很多老师做了很短时间就离开了,这对我们的孩子不是件好事。”望着认真绘画的孩子们,杨迪显得很无奈。

资金难题如何解?

截至2013年11月2日,荷风艺术基金会“荷风端村学校艺术中心”第二届艺术招生已**结束。端村学校共有654名学生,本次招生有70%以上的学生加入了艺术班的学习当中。基金会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艺术教育,这需要*大的资金投入。

荷风艺术基金会**笔资金是李风自掏腰包捐出的200万元。他告诉记者:“我们给端村学校买乐器、舞蹈服装等花了近十万元,除了这些物质投入,每周老师们从北京前往端村学校的路费也是我们出,还有部分老师的教学津贴也都要花钱。”

荷风基金会在自己的官网上公开了2013年的募捐情况,从5月到11月,除去中国扶贫基金会捐助的7万元,其余都是以个人名义捐助的,数额从1千元到1万元不等。此外,在新浪微博“微公益”荷风艺术基金会的招募页面上,记者看到,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28日期间运行的公开募捐项目,*终仅完成捐款目标的1%。

天真者工作室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绘画不需要任何费用,而工作室却要承担包括授课场地、物料准备等在内的各类成本。“一节课的成本至少是500元,包括为每个孩子量身制作教案、购买绘画用具等,算下来,画室一年用于授课的材料费就要十多万元。”杨迪说。

目前,天真者工作室的运营依靠社会捐助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资助。“这两方面的资金都不稳定,我们画室想要继续运营下去,工作室在798那边每年十几万元的场地费就是首要问题。”杨迪说。

艺术资助如何持续?

据了解,目前国内关注艺术教育的公益组织,总体来说数量极少。这些为数不多的艺术教育公益组织,给孩子带来的改变却是*大的。“不到一年,从未听说过单簧管、长号的孩子们现在已经能够演奏几支短曲,热爱绘画的学童挤满了教室,小小农村娃也开始练习肢体语言、情景模拟……”说起孩子们的变化,李风十分自豪,他看到,艺术给乡村儿童带来了自信和快乐。

如何让更多农村孩子接触到艺术?根据端村学校的经验,李风开始考虑整个模式的推广。他有一个初步的计划:整合现有资源,整理一套以课件为主的教材,在各地复制端村模式;同时,李风筹划着乡村艺术教师的培训,他还要编一本乡村艺术手册,内容涵盖课程培训、招生简章、乐器保养等方面。这些设想有待李风和他的团队变成现实。

同样,天真者工作室也在探索新的能够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2010年,他们开始尝试开发衍生品,把孩子们的画做成手工皂、杯子、衣服等,并在淘宝网和798场地公开售卖。“我们觉得自闭症儿童的绘画作品很有艺术价值,虽然我们也尽力办展览,可是这种方式不能很好地展示和宣传孩子们的艺术天赋,我们想到了把他们的作品做成生活中需要的东西,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关注这些孩子。”杨迪说,“很多孩子看到作品印在衣服上、杯子上,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家长也感觉非常高兴。孩子们作品的版权属于孩子和家长,我们在开发衍生品前会征得他们的同意,售卖所得也会扣去成本后返给孩子们一部分。”

但是,目前衍生品的销量不是很稳定,为了让工作室能够运营下去,他们要考虑更多。“自闭症儿童的艺术教学需要培训特殊的老师,怎么培训这些老师是个问题。另外,我们有想法把画室的经验出版成书,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杨迪说。

艺术教育资助的道路或许不够平坦,但仍有不少人在默默耕耘。“我发现很多退休官员、艺术家、老师对公益艺术教育都非常支持,这些资源应该被调动起来。”谈及艺术教育资助的未来发展,王振耀说,公益艺术教育在推广时应加强行业的联合,挖掘整合更多的资源,网络、新媒体等平台也不能忽略,还要注意打造公益品牌,使得更多的孩子受益。(本报记者方莉本报通讯员张佳沛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