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锐女教师群QQ直播阅卷过程 学生笑称血淋淋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黄主席,5+6=10?”1月6日晚,正在上网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大三学生黄燕霞,被突然弹出来的QQ对话框吓了一跳。仔细一看,原来是《数字信号处理》专业老师王青玲在班级QQ群里直播当晚她批改期末试卷的情况。

“真没想到王老师会通过QQ群直接阅卷,太有才了。”阅卷直播的消息迅速在同学之间传开,参加考试的该院2011级测控仪器与技术专业2个班的同学纷纷上网围观这一场“触目惊心”的直播。

●现场直播

学生几家欢喜几家愁

*位被王青玲在QQ群里直播的“黄主席”是该院学生会主席黄燕霞。“黄主席很奇葩,是不是要修一门《初等数学》”。看到直播,黄燕霞的舍友也忍不住在QQ群里调侃道。

虽然“5+6=10”这一低级错误被老师在QQ群里直播,让黄燕霞有些难为情,但这种直播阅卷的方式仍然让她觉得很受用。“如果不是老师在群里给我指出来,还真不相信我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长记性了。”

黄燕霞的错误也让不少同学警醒,“老师直播阅卷更多的是一种提醒,类似的低级错误我们是不是在考试中也会犯呢?值得反思。”团支书谢华表示。

相比黄燕霞的“不幸”,围观直播的钟维辉很是兴奋,“老师在群里说我填空题全对,瞬间萌生了满满的荣誉感”。

●老师回应

直播是为了增进师生了解

为何采用QQ群直播阅卷?王青玲向记者道出了初衷:“大学里很多考试,同学们考过就过了,除了分数,他们很难了解到自己的答题情况,比如哪里犯了错误,哪个知识点仍很薄弱。”

直播阅卷除了能提醒犯错的同学,也会让她反思自己的教学问题。“他们考试中出现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有可能也是我教学过程中的失误。提醒他们的时候,我也在提醒自己。”

“直播现场‘血淋淋’,心脏受不了。”对于群里少数同学玩笑似的“牢骚”,王青玲笑着说,“这已经是第二个学期上这个班的课了,和同学们都很熟,才敢在群里直播。”直播的过程中,她也会考虑每个同学的性格特点和承受能力,“比如黄燕霞是学生会主席,性格一直开朗外向,在群里晒她的错误,她**能接受。”同时,她也表示以后会不断改进直播方法。

●**建议

直播有好处语言注意技巧

在地大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频看来,QQ群阅卷直播是对传统考核方式的一个小突破。“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了解自身知识的欠缺之处,改善学生不知所‘错’的状况;另一方面,直播阅卷更加公正公平,增强学生对老师的信任。”

同时,她也提醒阅卷教师要在直播过程中要更加注重“人性化”,需要特别注意如**衡直播中学生的心态。

对此,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叶显发建议,阅卷老师在直播过程中要善用语言技巧和艺术,“老师要放低姿态,把自己当做学长学姐,平和且有对针对性地和同学交流。同学们也不要把在考试中的错误当成一种个人隐私,而要把这种错误当做一种资源与其他同学共享。”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见习记者廖仕祺通讯员赵海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