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圆明园流散文物矗立北大 北大称将妥善保护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针对网传“圆明园流散文物矗立北大”的消息,圆明园管理处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两件文物是否属于圆明园流散,有待**鉴定;北京大学称将妥善保护。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大校园内*近新添两座汉白玉石牌坊,文物爱好者指出,两座石牌坊疑为圆明园的流散文物,是仿西湖十景的其中两景“断桥残雪”和“柳浪闻莺”中的一部分。同时提出质疑,支撑石牌坊的四根铁柱,采取直接在文物上打眼的方式焊接,此举有破坏文物之嫌。

对此,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曹宇明11日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两件文物是否属于圆明园流散文物,目前正等待**鉴定。若确认两座石牌坊为圆明园所属,管理处将就此与北大校方沟通,协商如何保存。

北京市***回复称,目前未收到任何关于这两件文物的相关材料信息。圆明园被毁后,不少园内石料、设施被挪为建筑或其他用途,这在海淀区尤为普遍,除了北大外,不少单位和机构都有圆明园流散文物,这属于**初期的历史遗留问题。*终是否能全部归还到圆明园也不是一个单位或机构可以说了算,还需要多方协商才行。

北大校方回应称,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校园遗存遗迹的发现整理和保护。比如近期在朗润园环境整*和**改造过程中,在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的现场调查勘探和指导下,比较完整地发现了“断桥残雪”等遗存遗迹,在**的充分论证下,依据文物部门已有原则,采取慎重的态度,以保护现状文物保护单位整体性为原则,进行了妥善**和发现地原址**工作。

北大表示,北大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校园文物保护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承担应有的义务,加强校园文物的发现、整理、研究和**工作,寻求*为妥善的保护方案。(记者李江涛岳瑞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