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最新科研成果:PM0.5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实验室阚海东教授课题组在大气颗粒物污染与健康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粒径在0.25~0.50微米范围内的颗粒物(PM0.5)数浓度与居民健康危害的关系*为显著,且粒径越小,健康危害越大,相关论文已发表于公共卫生领域**期刊《环境与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HealthPerspectives)。

空气动力学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PM2.5)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论文**作者孟夏介绍,近年来我国多地发生严重雾霾天气,其中*当其冲的污染物是PM2.5。但粒径更小颗粒物的健康危害如何,目前尚无定论。课题组因此在我国某城市测量了0.25~10微米(即PM0.25—PM10)范围内23组不同粒径的颗粒物数量浓度,分析和比较了它们与居民健康风险的关系。

结果显示,粒径在0.25~0.50微米范围内的颗粒物数浓度与居民健康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关系*为显著,粒径大于0.50微米的颗粒物数浓度与居民健康风险没有显著关联。

阚海东教授表示,这一研究结果提示,颗粒物中健康危害较大的可能是粒径小(例如小于0.5微米)、数量多的部分,而不是粒径大、质量重的部分。这为我国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提供了新的方向,即应该**关注更小粒径的颗粒物,而不仅仅是PM2.5。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杨新表示,根据观测,PM0.5一方面来源于汽车尾气,主要是柴油机尾气排放的黑碳颗粒物,另外一方面来源于二次污染物,包括硫酸盐、硝酸盐,这些二次污染物往往形成于常见的大颗粒的一次排放,比如说矿尘、海盐。他强调,可能这个粒径对人体的影响在不同的区域会不一样,甚至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总的来说这个趋势肯定是正确的,“小的颗粒物,由于它的空气动力学行为和它的化学组成,可能会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更大,这个结论是正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