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考研自习位要提前一年抢 出租40天可收200元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海大图书馆一楼考研自习室一座难求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摄

海南“考研经济”渐热:校外“考研房”2元/小时

辅导班收费成千上万元考研千万大蛋糕诱人

花*租房者大有人在

为能拥有安静的学习环境,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罗同学从去年开始在校外租房居住,30平方米的单间,每月房租500元。

学校有宿舍,为什么还要在外面租房子住呢?小罗说,她和同宿舍的姐妹们相处得颇为融洽,但每天回到寝室,听到她们叽叽喳喳说实习中的各种趣事或收获,自己实在难以安心学习。“在外面租房子能够安心学习,只当是为自己的未来投资,等考上了研究生,现在所有的努力都值。”小罗说,经常有同学为寻找考研自习室而烦恼,与他们相比,自己租间房子可免奔波之苦,相对而言划算多了。“为考研花*在校外租房者大有人在。”

记者走访海大、海师等高校,不时可发现“有房屋出租”的小广告,其中有一份“出租考研自习室”的小广告是这么写的:你还在为图书馆的闷热和*座位而苦恼吗?你还在为找教室上自习而东奔西走吗?我的房子可作为考研自习室使用,有空调、可上网,按小时收费,每小时2元,包天可优惠!

*个座位要提前一年

为方便考研的学生自习,不少高校都在图书室专门开辟了“考研自习室”。其中,*壮观的当属海南大学图书馆一楼的“**大教室”,面积达数百平方,里面摆了很多桌子,每张桌子上都堆满了学习资料。这间自习室常年无休,每天从7:40到22:40都对学生开放。

9月20日,正值中秋放假,教学区停电,自习室里有些闷热,但海大“考研自习室”内依然坐满了人,大家都在全神贯注地看书做题。

“在此处找到一席之地是非常幸运的事。”该校机电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刘同学说,这间自习室的座位相对固定,早在2013年寒假,便被备战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学子们“瓜分殆尽”了。“我这个座位,是从上一届一名相熟师兄那里继承下来的。”刘同学以分享经验的口吻说,如果你想考研,要从大一开始做规划,从大三开始在自习室里找座位。

因为“僧多粥少”,考研的学生年年增加,自习室的座位却是有限的。经常会看到一些没能占到座位的同学,在各高校的**上发布高价求租座位的贴子。“放寒假时有一些同学回家过年,又不愿意自己的位置空着被别人占走,于是主动租给了不回家的同学,租期40天,一般收200块左右。等于找了一个人帮自己看守座位,又有**,多划算。”海大的刘同学笑着说。

考研自习室的座位为什么这么吃香呢?刘同学的感受是:“其实大家也可以在教学楼里找那些暂时没有课的教室自习的。只是每天都要把一堆资料扛来扛去,还得在教室关门前离开,学习时间有限,不如这边方便。”

一对一辅导要花大价*

据了解,海南考研人数近年直线上升:2011年6千多人、2012年7千多人、2013年8千多人,以每人平均花费千元计算,考研培训市场是近千万元的“大蛋糕”。不少社会培训机构瞄准了其中商机,在我省各高校内,考研辅导班广告随处可见。

为了考研,海南师范大学的黄同学很是下了一番功夫。他曾参加过一期考研提高班,专攻英语和高等数学,报名费和资料费花了1千多元。黄同学说:“联络人还向我介绍了什么暑期班、冲刺班,我并没有参加,如果全程跟下来,光3门公共课就要花3000元以上。”

据介绍,一些辅导班虽然收费较低,但是以“炒大锅菜”的方式上课。比如说,有的培训机构宣称,英语、数学、**等公共课的辅导收费为每科400元,联络人与报名者预约的授课地点一般是高校教室,仅是以播放视频的方式授课。

而那些可指派导师面对面来授课的培训机构收费相当高,有的培训机构宣传称,保过每科收费1万元。某培训机构计划在今年秋季办“魔鬼集训营”,以金融硕士班为例,所公布的收费标准是:全科保过价格39800起。

也有少数人认为考研“不怎么花*”。现在海南大学读研的方同学说,考研他只花了不到1000元。“就是买了些专业课的书,再加上英语、**的教材和资料,辅导班一概不参加。”他承认,英语好让他考研很有优势,不然肯定要报班“恶补”。方同学的经验是,除非是想考**大学的**专业,才有必要邀请某一科的导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否则,花了*也不见得有成效。(记者许欣实习生侯佳华)

标签:自习室考研海南座位辅导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