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一教学点被马蜂突袭 师生村民29人被蜇伤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全副**搜寻马蜂

9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南宁市邕宁区百济乡红星小学那翁教学点,一男生课间休息时在教室前的草地上踢皮球。当皮球滚到草丛里时,意外突然发生——一群受惊的马蜂蜂拥而至,相继蜇伤22名学生、1名教师和6名村民。接警赶至的一名公安消防队员也在处置马蜂窝时被蜇伤。目前,所有伤者均已被送至医院救*,病情趋于稳定。消防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对马蜂窝的处置方案。

马蜂突袭

被蜇孩子哭喊奔逃

意外发生在昨日上午10时许,当时,邕宁百济乡红星小学那翁教学点一名学前班男生正在教室前的草坪上**无虑地踢皮球玩耍。忽然间,皮球滚至草坪边一处绿油油的草丛中。就在男生走近草丛准备捡回皮球时,一群受惊的马蜂突然从草丛中飞出,迎面扑向该男生。男生慌乱之余扭头就跑,可没跑几步,头部、腰间和臀部就被马蜂连续蜇了十几下!

由于正值课间休息时间,教学点的学生和老师们都在教室外玩耍或休息。尾随男生而至的马蜂越来越多,并很快向其他学生、老师发起攻击。被凶猛的马蜂吓坏了的孩子们不知该如何躲避,顿时乱作一团,越是奔逃,就越是引来马蜂的蜇咬,一时间,教学点内外哭喊声、惊叫声不绝于耳。

挺身而出

老师勇敢救护学生

在该教学点工作的**一位乡村教师李志强,当时也在教学点不远处休息。听到孩子们的哭喊声后,他立即赶至现场,奋不顾身冲进人群当中救护学生。

“学生们年纪小,跑不快,都被马蜂追着咬。”李志强躺在病床上回忆道,“当时,我就急着跑去赶马蜂了,没想到马蜂马上转飞过来蜇我。我连续拍打了好几只马蜂,可越拍越多,怎么赶都赶不走。现在想起当时的场面,仍然十分后怕。”

“后来,我只好迅速打开教师休息室,让学生们躲到床铺下,自己则继续留在室外拍赶马蜂。再后来,可能是马蜂毒性发作,我就晕倒在地,什么都不知道了。”李志强说。

在教学点附近经营一家小商店的郭月娥对记者说:“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有学生打架,想跑过去劝架。没想到居然是马蜂在蜇人。看到***晕倒在地,我赶紧找来醋精,帮他冲洗头部被蜇处,好让他尽快清醒过来。”

正在附近做工的几位村民闻讯也迅速赶来帮忙,但同样被蜇伤。其中潘腾权夫妻及儿子一家三口全被蜇伤住院。

救*及时

4名伤重者转院*疗

记者了解到,该教学点共有在校生29名,都是学前班和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其中22名小学生被不同程度蜇伤,躲到教师休息室床铺下面的5名学生得以幸免。伤者被蜇处多为头、颈及手脚等部位,伤处出现脓包,严重的还出现流血等情况。

接报后,百济乡中心卫生院两辆救护车和邕宁区人民医院一辆救护车及时赶至教学点,迅速将伤者就近接到红星分院进行简单处置,随即转往百济乡中心卫生院救*。两名孩子及李志强、郭月娥等4人因伤势较为严重,随后被转至邕宁区人民医院救*。

邕宁区人民医院住院部医师告诉记者,4名伤者经输液、打针、服药后,病情已趋于稳定,估计一两天后就可以出院。

灭蜂行动

1名消防战士被蜇伤

当**午2时50分,记者冒雨来到那翁教学点,只见距教室约30米外的一片绿油油的草丛中,有一棵高大的大叶榕树,距地面约40米高的树杈上,挂着一个直径约40厘米的马蜂窝!

先期赶到现场的南宁公安消防支队青秀中队几名消防官兵,身穿防蜂服,冒雨在学校门前草丛内搜寻了好几遍,依然没能找到蜇伤学生及村民的那窝马蜂。几位村民对消防官兵说,学校背后不远处也有两窝马蜂。于是,消防官兵决定先行清除学校后面的马蜂窝。

下午3时35分,两名消防战士身穿防蜂服,爬上一棵荔枝树准备强行拆除其中一窝马蜂。警觉的马蜂似乎嗅觉到有人到来,立即凶猛地飞扑向两名战士,其中一名姓王的消防战士头部不慎被蜇了好几下,没过几分钟脸部即肿胀起来,随即被送往附近卫生院*疗。

前赴后继

一窝马蜂被清除

消防官兵并没有被凶猛的马蜂吓退,而是勇敢地与马蜂继续决战。在确认防蜂服没有任何破损及漏洞后,一名消防战士只身将之前蜇伤消防战士的那窝马蜂端掉了。

由于学校教室前的马蜂没被消灭,学生和当地村民仍然随时面临被马蜂蜇伤的危险。为了及时除掉这窝马蜂,先期赶到现场的消防官兵与随后赶来增援的几名消防官兵经过多次探查,发现要断掉距地面约40米高的这窝马蜂并非易事。当日下午5时许,记者离开现场时,消防官兵还在研究清除蜂窝的方案。

截至记者发稿前,现场传来消息,当天出警的消防官兵由于所携带工具无法清除高高在上的这窝马蜂,决定暂时撤退,并于近期内携带专业工具再次前往那翁教学点,一定要端掉这窝马蜂,还学生和村民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相关链接

狂蜂来袭,如何自卫

当人们有意或无意触动其巢时,哪怕被一个或几个马蜂瞥见,都可能引起马蜂自卫之本能,并选中目标,群起而攻之。

因此,市民一旦发现蜂窝,千万不要随便去捅它。通常情况下,可用编织袋“一锅端”,还可以用**低毒农药消灭它。*好的办法,是立即**,请专业人员及时清除。另外,因蜂类对汗味比较敏感,喜欢攻击移动目标,一旦遇到马蜂袭击,千万不要四处奔跑,应立即蹲在地上,用衣服遮住身体裸露部位,等蜂群慢慢散去后再行离开。消灭马蜂时,不要出现灯光,否则马蜂会追逐灯光而来。

被马蜂蜇伤如何自救

马蜂的毒性很大,民间有“10只马蜂蜇死一头牛”的说法,其实并不为过。马蜂毒汁含弱碱性,被马蜂蜇伤后,伤口会立刻红肿,此时应马上涂抹一些含醋的水,减弱毒性,亦可起到止痛的作用。伤口肿胀较重者,可用冷毛巾湿敷伤口。切勿用红药水、碘酒之类药物涂擦患部,以免加重肿胀。如果伤口有蔓延的趋势,可能有过敏反应,可以服用苯海拉民、扑而敏等抗过敏药物。密切观察半小时左右,如果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音,要立即到*近的医院急救。(周政光实习生曾广胜文/图)

标签:马蜂蜇伤教学点李志强马蜂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