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 职业教育将自成一派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又一年中考即将来临,面对“读高中还是上职校”这道选择题,考生和家长总是倾向于前者。社会上对职业教育仍然存在偏见,不少人认为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才会去读中职学校。事实上,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用人需求日益突显,企业对技术人才求贤若渴。未来职业教育吃香,显然是一种必然趋势。

接受职业教育 是早晚的问题

社会上对职业教育仍然存在偏见,把职业教育看成是失败者的教育。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受传统观念影响,重知识轻技能;二是*生子女家庭对孩子的期望值高;三是职业教育本身的发展体系有待完善,学生未来升学道路还不通畅,就业优势也没有很好显现。

**认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并没有孰优孰劣,两者的差别是教育角度不同:普通教育是以构架知识体系为主线,学生学的是知识;职业教育则围绕一个工作岗位所需要的技能进行架构,学生学的是技能。

任何一个人*终要有一份职业,接受职业教育是一个早晚的问题。***教科文组织的意见是:15岁之前接受普通教育,以架构知识体系为主;15岁之后,学生可做出选择,一部分继续接受普通教育,而另一部分则开始接受职业教育。本科以后,两类教育又殊途同归。现在初中毕业实行普职分流,应该说是合理的。如果学生知识接受能力较强,抽象思维有优势,又不希望早工作,可以选择继续接受普通教育;如果学生知识接受能力较弱,而动手能力、形象思维较强,并且职业意向较为明确,则可以考虑选择接受职业教育。

近半高校 将淡化学科强化专业

中国***副部长鲁昕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上表示,中国即将**方案,将高等学校入学考试分为学术型和技能型两种模式,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的高考。**表示,中国正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展职业教育不仅要突破现有的高考模式,未来还需要消除一系列对职业教育歧视性政策,实行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平等发展。

近几年来,中国每年从中高等学校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毕业生总量约在170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矛盾已成为短期内新增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突出表现。此番改革所针对的主要是就业市场稀缺的工程师、**技工、***劳动者等技术技能人才。

按照计划,中国计划实现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型,向职业教育转变。目前,中国共有1200所普通高等院校。这一数字意味着有近一半的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

未来,教育将按类型划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两种教育模式都有完整的体系,虽然二者之间的人才培养侧**不同,但学生仍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转换。这在德国、英国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这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通立交的体系已经非常成熟。

**观点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优劣之分将**明显

虽然多年来高职院校的就业率一直远高于本科院校,但职业院校生源质量低于本科院校是不争的事实,一般情况下,初中成绩不好的学生被分流到中专,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则会入读高职,因此社会上也形成了“职业院校不如本科院校”的惯性思维。

很多家长宁可花大价*让孩子入读二B类本科,也不让孩子“降级”读三A类专科。

熟练技工收入高于大学教授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主任李海东指出,现在大学生都想坐办公室,做上层的管理岗位,这肯定是不现实的,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基本都是从基层做起来的。

其实大专、本科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岗位起步差不多,但是本科生未来的发展空间会更广一点,“在企业能否上升,取决于职业生涯的关键能力,例如沟通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数字运算能力、信息收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有不少高职的学生在基层工作很好,但是企业想提拔时发现,文字表达能力偏弱,不符合更***岗位的要求。”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大专毕业生就业质量不如本科生的现象。

发展职业教育大势所趋

李海东认为,未来随着应用型本科的出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优劣之分将**明显,不同类型的学校按照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在国外,许多熟练技术工人的收入远高于大学教授。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大势所趋,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广东是人口大省,又是****经济大省,学生读书有需求,产业也有需求,因而促成了广东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大省,目前全省有300万职业教育在校学生,“广东面临一个很好的机遇,数量有了,接下来则要配合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提高质量。”

标签: 2014高考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