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直言不满高考改革方案 称未慎重听意见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做了多年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是历年****上的热点人物。前年**上,他直接向***部长***“插话”,提问考研泄题事件。去年6月,又因为请辞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再次引起轩然**。葛剑雄耿直的性格、犀利的语言也让他有了“葛大炮”的称号。昨天,刚到政协委员驻地的葛剑雄谈到高考改革,直言对***提出的高考改革方案不满意。

“葛大炮”吸引众多媒体采访。

高考改革

高考的弊病在哪里情况不明

京华时报:***日前公布了高考改革的路线图,各地也纷纷**相关的高考措施,您有何评价?

葛剑雄:高考改革要*本,不能只是*标。现在*先是情况不明。高考的弊病到底在哪里,我目前没看到有说服力的文章。

京华时报:所以改革的前提是需要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

葛剑雄:对,以课程为例。现在有的地方提出要把外语从高考中取消,有的要减少权重。为什么减少权重?经过科学论证的吗?仅仅因为有人抱怨就减少吗?减少不解决实际问题,外语减少权重只对外语学得不好的人有益,外语好的人反而受害,那么我们究竟是提倡不学外语好呢,还是提倡学外语好?

还有人提出,高考命题**全国统一命题。当初,各地高考从全国统一试卷变成各地自主命题,也是改革的结果。是因为各地教学水平、课程,特别是教材不统一,考试当然也要从实际出发。那么现在有的人提出来要**全国卷,那不是又在走老路吗?总而言之,现在提的高考方案都不是建立在科学论证、调查研究比较的基础上。

“多考”反而增加了学生负担

京华时报:这么说,您对现在提出的高考改革思路有不同看法?

葛剑雄:我认为根本没有好好地慎重听取各方意见。高考不用一考定**,那么两考定**就合理吗?三考定**就合理吗?总有人会说,你看那我考第四次就好了,你不能根据个人的要求来调整,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我认为通过一考来做决定对绝大多数人讲是合理的,个别人没有发挥出来,但是素质高也包括应试能力强。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提供一个数据来分析分析,我们的高考有多少学生是因为试卷不好而考不好的。

京华时报:您认为多考会带来哪些弊端?

葛剑雄:多考实际上更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加重了家长和社会的负担,也增加了作弊的风险。四六级考试、很多资格考试都是多考,未必好!我们需要一个数据来分析“一考定**”,有多少人是因为考试没有发挥好才上不了大学的。如果一个制度对不到1%的人是不合适的,那制度就是好制度呢。而现在每次讲的例子都是个别现象,按照现在考试方法到底有多少人受影响,从来没有人调查过。

现有高考改革思路并不理想

京华时报:如果按照现有的高考改革思路,您认为会出现什么情况?

葛剑雄:我认为高考改革最后的结果是不理想的,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在现有的高考录取名额固定的情况下,再怎么改革都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必然会有人不愿意承认自己竞争的失败,反而是要说你考试制度的不合理。考上的人有几个批评这个考试制度?考不上是不是因为考试办法不好呢?还是他本身没有合格呢?

所有改革都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不要轻易地改,也不能盲目照搬过去的和外国的。比如现在让英语退出高考,参考高中成绩或者会考成绩。如果一个地方作弊成风,光看会考成绩不就坏了吗?另外,各地的标准相差悬殊,再加上舞弊等行为出现,高校在录取的时候如何能保证这些成绩的真实性?现在实行的全国统考还能保证一定的公平,而如果把这个权下放到地方上,依靠平时成绩来录取,那么学生和家长就会无休止地增加负担。

没通过高考也要有美好前途

京华时报:那么您认为高考改革应该怎么改?

葛剑雄:应该认清楚真正的矛盾在哪里。第一,我们国家到底需要多少,或者有条件培养多少大学生。一旦高考招生名额确定了,如何去挑选人才,这个问题不难解决。第二,对于挑选剩下来的人怎么办?应该给他们一个合理的出路,提高普通劳动者的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让他们觉得即使没有通过高考同样也有美好的前途。

所以我认为,现在的高考改革不去解决这些大问题,而是盯着这样具体如何考、录取等问题,就是走错了方向。

京华时报:如何实现这种量的分析?

葛剑雄:我前几年也提过建议,政府应该在全国建立几个有公信力的社会调查机构,现在有很多社会现象缺少有公信力的数据、观点,如果我们资助一个民间的机构,它能长期做这个工作,大家觉得可信,这就好了。在教育领域,现在很多东西都缺少数据支持。就拿吸烟来说,到底大学生有多少烟民,占百分之几?这些都要踏踏实实去做调查,有科学的抽样方法,有这样的数字我们才能对症下药。

招生腐败

很多腐败来自上面领导

京华时报:去年,中国人民大学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被调查,引发公众对高校招生腐败的高度关注,对于这件事您怎么看?

葛剑雄:高校有腐败是事实,但不能就根据这个说高校是重灾区。那个被调查的人民大学招生处长到现在为止还是个犯罪嫌疑人,到底他犯了什么罪,我们还没有看到结果,所以不能对他个人轻易发表意见。但是高校招生弊病是的确存在的:*先来自社会的腐败,特别是政府部门的腐败,很多案例起源都来自上面领导,有权力才能做到的;第二,来自相关人员的堕落;第三,高教资源的高度稀缺,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导致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进入到理想的学校,不惜行贿和动用权力。

京华时报:高校腐败为何特别受关注?

葛剑雄:腐败的现象是社会性的,高校也不能独善其身。大家对高校期望很高,大家认为为人师表,怎么弄出这个事情来?此外,的确有很多高校缺少内部监督。招生部门在学校也是很神秘的,一般老师和学生不会去关注,导致政府部门的腐败更加隐蔽。

京华时报:您认为如何杜绝这些腐败行为的发生?

葛剑雄:其实每个学校都有一套完善的招生程序,如果都能按照规范的要求去做,就不会出现腐败的情况。比如我们复旦大学规定:第一,教授招生的时候,如果发现有亲友关系要回避;第二,招生过程全部录像、录音;第三,临时抽签决定五个主考官。这些都做到了,还怎么走后门?现在不是制度需要调整,而是现有制度如何执行。

参加**

今年没有什么事问部长

京华时报:今年您会带着哪些提案上会?

葛剑雄:目前还在准备,有3个提案,关于教育倒没有什么提案。一个是关于政府简政放权的问题,一个是建议制定国民礼仪规范,还有建议改变制定国民经济计划的办法。

京华时报:前年**上,您因为研究生考试泄题一事提问***部长***。今年,您还有什么话问部长吗?

葛剑雄:目前没有什么事问部长。现在我们要讲实际要务实,不要讲形式,在现有的情况下,不可能都通过这种形式来解决问题。我们要把**常态化,这种政*制度365天都存在的,如果平时**制度都能积极发挥出作用,就不用把那么多问题集中到**来。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