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不是好建议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联组的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语出惊人。

大学生毕业后不回家乡,造成的是地方人才匮乏。农村孩子不上大学,造成的是国家人才匮乏,因为农村孩子也是国家人才的后备军。地方人才匮乏可以调控,国家人才匮乏伤及根本。我们不能因为“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而“不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错误理论,也是一种“釜底抽薪”的**做法。

王委员的本意或是为了防止“悲剧”,但结果却造成了一个更大的“悲剧”。农村孩子应该享受同样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是一种社会共识。这种“不鼓励”,却极大损害了这种共识。假设农村孩子不上大学,破坏了社会公平不说,也无利于改变现状。

农村大学生毕业不回家乡,是一种普遍现象。原因还是大城市有着更多机会和更加**的资源。有句话叫做,良禽择木而栖。这是一种人的共性。我们不应该加以批评,更不应该为此“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反倒应该想想是不是把“好树”种到地方去。地方有了“梧桐”,“凤凰”自然落上枝头。要按王委员的办法,就怕有天“梧桐”造好了,“凤凰”没了,到时候在去外边请“洋凤凰”那可是天大的笑话了。

“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这种釜底抽薪式建议,*后只能造成汤凉了,老百姓心也冷了。这也反映了我们一些委员“庙堂高居”惯了,长期不下基层,早已经不接“地气”了。这可不是好现象。王委员需知你代表人民行使权利,你的“言语”,就是人民的心声。假如不能说出老百姓的心声,总说出这种怪言,可就罪过了。

期盼我们所有的委员代表不要再提这种“釜底抽薪建议”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