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幼儿园喂药续:宋庆龄基金会查幼儿园存药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3月13日,在西安儿童医院,枫韵幼儿园和鸿基新城幼儿园的孩子在进行B超检查图/CFP

法制晚报讯西安市**昨晚召开发布会,西安枫韵幼儿园、鸿基新城幼儿园给幼儿违规服用处方药“病毒灵”,目前被刑事拘留的相关责任人增加到5人。

警方初步查明,幼儿园方面为提高幼儿出勤率,增加幼儿园收入,从2008年即开始购入处方药品违规给幼儿服用。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西安市*****了解到,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名下还有3所幼儿园。

目前3家园所已紧急展开自检,对校园内现有药物进行了梳理备案,并严格制定用药制度。

事发“我不会感冒,因为吃了药”

3月7日,该幼儿园一幼儿无意中告诉母亲“我不会感冒,因为在学校吃了药”,按照其母亲的要求,次日将藏起来没有吃掉的药片带回给家长。

该药片为盐酸吗啉胍,俗称“病毒灵”,英文缩写“ABOB”,系处方药。随后,幼儿园的做法被更多家长知晓。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记者获取了疑为枫韵幼儿园的一名老师手书的“每天工作流程”显示,该老师于9点30分“发放16个班ABOB片,按班按人数发到每个班老师手里,并看着老师给孩子吃了,再发下个班”。

多个在该幼儿园就读的小孩儿向记者证实,老师要求必须吃下该药片,有一次班上的一个小朋友服药后将药片咳出,被老师罚站;老师发现有学生在厕所吐掉后,在学生服药期间,关闭厕所门,不让进厕所。

查证为保出勤率,喂药5年多

西安警方现已查明,枫韵幼儿园、鸿基新城幼儿园现有在册幼儿1455人,孙某(幼儿园法人)等人在明知自己没有取得法定资格的情况下,以吃药能预防幼儿生病为由,擅自购买处方药盐酸吗啉胍片(ABOB,别名“病毒灵”)不定期地安排工作人员给院内的幼儿服用。

通报称,自2008年11月至2013年10月,该园冒用其他医疗机构名义,从4家医药批发零售企业先后分10次购进病毒灵5.46万片。给幼儿服用时间为:每年春秋两季换季时,小班孩子每次半片或一片,每天一次,连服两天,白开水溶解后喝掉。中班和大班孩子,每次一片,连服3天,药片发给孩子白开水送服。一般上午10时服用,有时增加服用次数。

对于给幼儿服用“病毒灵”的原因,据涉事幼儿园负责人交代,出勤率与幼儿园收取的费用息息相关,如果幼儿缺勤太多按规定园方要给家长退还一定的费用。

通报**非法行医5人被刑拘

西安市警方分别在12日以**非法行医罪对两所幼儿园的法人代表孙某、枫韵幼儿园执行园长赵某、**医生黄某三人予以刑事拘留,13日对另一所幼儿园鸿基新城幼儿园副园长赵某及**医生两名涉事责任人以**非法行医罪刑事拘留。

现已查明,两家幼儿园在册幼儿1455人。西安市*****称,涉事两所幼儿园为同一法定代表人,系民办,均挂靠在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名下。

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表示,从12日晚上开始,市教育局连夜对两所幼儿园进行全面接管,并从**幼儿园抽调部分人员进驻两所幼儿园。枫韵幼儿园现已进驻教师81人,每个班配备3名教师。幼儿园还配备5名厨师,1名园长,1名副园长,2名**医生。

鸿基新城幼儿园进驻教师90名,其中原有教师29人,另外61名为抽调人员,还配备了安保人员。

进展宋庆龄基金会展开自查

今天上午,记者从西安市*****了解到,涉事两所幼儿园符合法律法规登记注册条件,分别在莲湖区和雁塔区登记注册,的确均挂靠在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名下。

那么该基金会与涉事的两家幼儿园是一种怎样的合作关系,两所幼儿园的挂名方式又是否经过基金会的批准呢?

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成立于1988年10月,是利用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的非营利性法人机构。

宋庆龄基金会副***张女士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幼儿园是*立法人单位,且为民办园自行管理。幼儿园平日的业务以及卫生防疫工作均不在基金会的管辖范围,属于当地***门管理,基金会只是经常在园内组织活动。

张女士承认以往对幼儿园的管理不足,所以他们的工作人员也被安排到**小组里调查此事。

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名下的其余三所幼儿园已经紧急开展自检,对校园内现有药物进行了梳理备案,并严格制定用药制度。

对于是否对宋庆龄基金会追究责任,市*****工作人员称暂时没有消息。

评估药物可致低血糖等反应

西安市卫生局通报,事件发生后,该局先后两次组织省市药剂、呼吸、儿内等权威专家对“病毒灵”的适应症、禁忌症、毒副作用等方面进行医学评估,并给出综合意见。

专家给出的意见综合为:

一、涉事幼儿园使用的“病毒灵”为国药准字号药物,药品在有效期内,有儿童服用剂量说明(10mg/kg),为处方用药。

二、“病毒灵”在我国已使用50多年,用于流感病毒及疱疹病毒感染的治疗,在体内通过肝脏代谢,24小时随尿排出体外。经专家讨论及查阅相关文献,该药预防性效果不明显。

三、“病毒灵”的不良反应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反应,查阅此药的相关文献及资料,未见其它不良反应。如出现不适症状,建议医学观察。

西安市食药监局局长吕强表示,11日在枫韵幼儿园现场检查时发现10瓶共计1000粒盐酸吗啉胍片,依法进行扣押。

目前该局正在对药品供货方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补救服药孩子陆续开始体检

根据家长意愿,市卫生局从12日开始,分批组织服用药品的幼儿在西安市儿童医院免费体检,并组织专业医生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截至昨天下午4时,已有185名幼儿接受体检。

枫韵幼儿园学生家长黄先生说,12日下午他就带孩子来儿童医院体检了,已领到体检结果。根据西安市儿童医院出具的生化检测报告显示,在这份血清样本中,19项检测数据中有2项超出参考值,其中血清碱性磷酸酶测定结果为625,参考范围是69.0—325.0,医生表示,这是由于孩子体内的钙磷代谢导致,并没有问题。

由于对检测结果不放心,黄先生又电话咨询了一位医生朋友,在得到类似结果后,黄先生表示,他想现在先把孩子放在家里,再做打算。

西安市儿童医院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医院针对这两家幼儿园学生开展的体检项目有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血糖五项。针对家长们的提议,医院又于13日上午增加了心肌酶和B超两项检查。

表态群体服药须经多方同意

西安一些管理较为规范的公立幼儿园表示,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需要服药的幼儿家长需向幼儿所在班提供相关处方证明,家长带来的幼儿用药当日登记班里当日服喂。

如遇幼儿身体不适,一般采用的做法是第一时间通知家长接走幼儿并提示送医治疗。如病情变化突然且时间紧迫的,采取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后,报120或用园内公车及时就近送医。

此次事件发生后,陕西省卫生厅1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学生常见病群体性防治工作,必须事先经专家论证。如确有必要组织学生进行群体性防治,必须经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与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制订详细的防治方案后,方可实施。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或越权在学校开展预防性群体服药工作。

说法

“病毒灵”不是预防药物

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特聘专家周筱青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盐酸吗啉胍,即俗称的“病毒灵”,是一种广谱的抗病毒药物,一般用于流感、疱疹、滤泡性结膜炎等的治疗,不能作为预防药物使用。

周筱青表示,病毒灵的主要副作用是,出汗、食欲不振等反应,目前还没有发现关于这种药物会引发其他严重影响健康的不良反应。

西安市红会医院的药学部主任黄琳红表示,这种药是处方药,即便是生了病,也要谨遵医嘱服用。她介绍,病毒灵一般建议成人服用,因为这种药在出厂的时候没有做孩子的临床试验,药效不确切。

“没有病吃这种东西肯定对身体造成副作用。”她表示,小孩子预防感冒,建议多喝水,多在通风的地方活动。实在要用药物的话,建议服用板蓝根或抗病毒冲剂等中药制剂。

后续

有针对性跟踪服药孩子

西安市卫生局局长刘顺智表示,国家对幼儿园使用预防类药物有严格规定。

卫生部门将组织省、市级专家,对孩子检查结果认真分析评估,然后对每个孩子的检查结果,进行个性化、有针对性的跟踪指导,保证孩子今后健康方面不出问题。

下一步将加大对幼儿园的监督指导,防止其他幼儿园出现类似情况。

文/记者王选辉王婷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