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元“万无一失”帮留学生盖假章 专家:或遣返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留学中介

造假

@华西都市报:近日,***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了一万所**海外院校名单,减少中国留学生落入“野鸡大学”陷阱的风险。“华西3·15”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出国留学市场,留学中介也较为混乱,华通**出国留学成都分公司一顾问竟动用假章,帮学生蒙混过关。

留学生

因英语成绩单盖不了学校的章,秦昱的留学申请被搁置下来。

中介方

留学中介称只需花30元盖个章就行,并**此事“万无一失”。

业内说

盖假章很容易被查出,一旦被学校查实,学生将被遣返回国。

华西都市报讯今年1月初,准备出国留学的秦昱因为英语的成绩单上盖不了章,留学申请一度被搁置了下来。她找到了一家名为华通**出国留学成都分公司的中介公司帮忙,该公司一名顾问雯雯仅用了一个小偏门,就轻松搞定了。但之后,秦昱摊上了更大的难题。

顺利盖章后,秦昱后悔了。她害怕和很多被驱逐出境的留学生一样,因为造假,被申报的海外高校查出来。但顾问告诉她,只要成绩真实,使用假章万无一失,“以往用假章申请过,至今从未被查出来。”

求助

英文成绩单盖章

中介30元盖一个

实际上,在中介盖假章之前,曾得到过秦昱的许可。今年初,准备出国留学的秦昱找到了成都华通为其提供相关服务。但在提供成绩单时,秦昱遇上了麻烦:原就读的高校只在其中文成绩单上盖了章,但**在翻译而成的英文成绩单上盖章。几经交流后,雯雯支招说可以用假章蒙混过关,“中文成绩单不是有真的章么,照着盖一个假章就行了,30块*盖一次,根本看不出来。”

听了建议,秦昱同意了。几天后,假章被盖在了秦昱的成绩单上。没过多久,秦昱后悔了,并向记者反映了此事。让她态度转变的原因是几则旧闻:2012年,49名中国留学生造假,其中16人遭新西兰遣返;2008年,50名中国留学生因为**伪造留学申请文件,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开除。

质疑

章迹印粗细不同

学生担心被查出

1月6日上午10时许,记者和秦昱来到了位于成都总府路的华通留学中介。见到她的留学顾问雯雯后,秦昱直接说出了她的顾虑—怕成绩的假章会被学校查出来。

“这个你放心,学校怎么会查到这个章呢?”雯雯说,如果成绩作假,倒是可能会被查出来。但成绩是真实的,学校不会留意盖的什么章。如果有问题的话,肯定不敢帮着这样操作。“反正我们之前从来没被查出来过。”雯雯说。

在秦昱的要求下,雯雯将她的材料原件全部找了出来。记者看到,让秦昱有顾虑的正是两张A4大小的中英文成绩单,在两张成绩单的右下角,均盖有秦昱所在学校的鲜章。反复对比中英文成绩单后,秦昱叫道:“怎么看起来一个大一个小!”

发现这一问题,在场的人都开始仔细对比,虽然*终只是鲜章印迹的粗细略有不同,但秦昱仍不放心。雯雯说:“你们信不过,可以拿着原件自己去做一个假章。”雯雯还解释了此前帮人用假章的原因,“有些外省的学生回学校盖章会很麻烦,一来一回机票都要花好多*,考虑到国外学校一般不会查章,花费不到一百元就可以解决问题。”

回应

盖章系个人行为

查实将罚款开除

“这是员工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1月7日,华通留学中国西区总经理曹凯洲就此事回应说,“华通公司有相关规定,要求顾问老师一定要核实收上来的材料的真实性,并且要把材料不真实可能产生的后果告诉客户。”曹凯洲说,如果国外高校有要求的话,他们会协助将学生的成绩单、盖章送到***进行真实性的认证。如果出现咨询顾问协助学生制作假材料,一旦核实事件真实性后,公司会严肃处理,要么罚款处理,公司警告,情节严重的话就会直接开除。

离此事发生一个多月后,记者多次联系曹凯洲了解此事进展,他均未接听电话。前日下午,记者在QQ上给他留言,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均未收到回应。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华通留学中介成都分公司的办公地点,工作人员称雯雯至今仍在华通上班,但不巧的是,她和曹凯洲都没在单位。

记者调查

改成绩盖假章或被遣回国

在秦昱向记者投诉后,记者以学生身份,走访了成都多家留学中介机构。当记者提出自己的成绩单有些科目分数低,希望中介能为自己的成绩做些修饰时,均被**。“学生的真实学历和成绩在学校教务处、***网站都有记录。只要打个电话或者上一下网就能核实,查出造假的话,对学生影响很大。”成都华兴街一家留学中介的留学顾问说,如今留学中介都不敢为学生改成绩,实在是觉得自己分数不够,可自己与学校协商,删除一两科低分科目,但是专业核心课一般没办法删除。

盖假章容易露馅

在要求改成绩被拒后,记者再次提出“英文成绩单学校盖不了章”的困扰,多家留学中介说,对于学生自己翻译的英文成绩单,有的学校确实**盖章,主要怕学生翻译时造假,如果实在盖不了章,也可以用中介的章,但国外高校是否认可,就不确定了。

多家留学中介表示,盖假章有一定风险。华兴街一家留学中介顾问告诉记者,国外学校收材料时不仅查成绩,还会看章的真伪。

李女士从2007年开始涉足这一行,是位**留学中介,在成都某留学中介机构担任经理一职。在她看来,虽然留学中介这一行业还有很多问题,但很难想象有人敢冒这样的风险。

中介曾举报学生

“一旦被查出来,留学生可能被遣送回国不说,中介机构损失也很大。”李女士说,因为很多中介机构跟国外的一些院校有合作,而对这些中介来说,他们大部分利润来自于国外院校的返点。如果查出有造假行为,合作的院校就会主动解除合作关系,以后甚至可能不在录取该中介**的留学生。

2年多前,李女士甚至还主动举报过她的客户成绩造假。

李女士说,盖假章其实很容易查的,如果国内的同一高校的学生,通过不同中介申请到国外同一高校,一比较,其他人盖的是中介机构的章,你的英语成绩单却盖上了学校假章,稍加核对,就可以知道从中动了手脚。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甘昕鑫实习生邓黎摄影张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