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清华追问“扶老人” 北大“致信”米歇尔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清华大学举行自主选拔复试,共有近千名考生来到清华参加面试环节和体质测试环节。新京报记者许路阳摄

新京报讯继同日初试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今年的普通自主招生复试于昨日同时启动,清华复试当天结束,北大今天将进行复试面试和体测。在两所高校的复试考题中,涉及多个社会热点。在清华的必答题中,追问考生扶摔倒老人反被讹诈该怎么办;刚送走米歇尔的北大,理科考生作文题则为就米歇尔访华给她写封信。

据两高校招办介绍,清华今年共有近1000名考生参加面试和体质测试。北大今年自主选拔复试为期两天,昨日下午抽选部分考生参与交叉学科创新潜质测试,今天将继续进行综合面试和体质测试。两高校预计,复试认定结果将在4月中旬至下旬公布。

清华医学考生

面试问医患关系

昨日,清华大学将面试、体质测试在**内完成。面试分综合面试和学科/专业面试。据了解,参加学科/专业面试的考生共有300余人,其中200余名普通自主招生考生,**计划考生83人。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介绍,今年的12分钟综合面试,有3道所有考生均须回答的题目,涉及玉兔号探月工程、中日关系、扶老人等热点话题,此外考官还可提问个性化问题。

中午12点半许,报考临床医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的考生,被集中请到协和医学院参加学科/专业面试,面试内容除考察中英文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外,还涉及医患关系、学医动机等方面的职业能力。

北大考**

内容涉雾霾*理

昨日下午的北大交叉学科创新潜质测试,通过笔试方式进行,总分300分。

"在初试考察两科的基础上,抽选出部分考生,考察他们剩余科目的水平,作为参考。"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文科考生测试英语、历史、**,而理科考生测试语文、英语、化学。

多名考生回忆,**考试以论述题为主,内容涉及创新型国家、雾霾*理等。理科的语文作文题,则是就米歇尔出访中国给她写封信。

链接

清华综合面试必答题

1、2013年,我国玉兔号月球车成功登陆月球,举世瞩目。但也有人认为,我们应当把发展探月工程的经费投入到民生建设中去。请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2、2014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而*近周边国家中,也出现了一种担心中国崛起的声音,你认为120年以来,中国需要从亚洲格局改变中学习的历史经验都有哪些?

3、*近媒体报道了一些地方,老人摔倒之后无人搀扶的现象,有人说这是因为怕被讹诈,也有人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又如何解决这种问题。追问:如果你扶老人的时候,老人说是你撞倒的,你会怎么办?

个案

"轮椅考生"想学生物

来自江苏宝兴中学的李海捷,在小学时遭遇车祸致残,只能坐在轮椅上参加复试,还因身患中度血友病未参加体测。据介绍,他是*个参加清华普通自主招生复试的"轮椅考生"。

"我填的志愿中包括生物学,为帮助那些像我一样的人。"尽管李海捷是文科生,但他向往的却是生物学。为给他**便利,清华大学专门为其安排食宿,并让他在一楼考场附近的考务室休息。

清华"自强计划"今年认定111人

该计划实施以来已助50余农村考生读清华,今年人数创历史新高

前日,清华大学招办公布了2014年"自强计划"认定结果,有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111名考生,获得优惠加分政策。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称,这是2011年"自强计划"实施以来,认定资格考生数量*多的一次。截至今年,已有近50名农村考生通过"自强计划"顺利进入清华。

去年,自强计划实施范围已扩展到全国832个贫困县及所有地区的乡镇中学,今年,加入"自强计划"的高校数量,也从原来4所增至6所,包含清华、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6所名校。

于涵介绍,共有2900余名考生报名参加六校联合打造的"自强计划",远超往年,清华也为通过初审的252名寒门子弟,*次单独命题,进行专门打造的笔试和面试,并对其中20余名重点考生,派出老师进行重点考察。据介绍,获得认定的考生仍需参加高考,录取时可享受总分*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许路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