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习不应耽误玩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家长*想对孩子说什么?日前,武汉一所小学做了调查,近四成家长*想对孩子说“好好学习”,*怕孩子贪玩,耽误了学习。可是,你知道吗?对孩子而言,*初的学习就是从玩自己的手指、脚趾开始的,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玩”和“学习”密不可分。很多时候,玩就是学、学就是玩,玩好了,学习才会更好。所以,千万别让学习耽误了玩。

一位老师发现,班上的学生晓菲作文不好,内容贫乏,语法错误频出,改来改去,总是没有提高。为什么会这样?请来家长一聊,原来,家长给报了作文班,起早贪黑,宁肯少睡几小时,也要赶着去“上班”;再一问,孩子竟然从来不读课外书!爸爸怕耽误孩子学习,就把家里所有她可能看的书都锁了起来,有一份订报赠送的《读者》,父母都想尽办法东**藏,不让她看。家长认为,读课外书就是玩,功课这么紧张,怎么还能腾时间出来玩?再说了,玩就会分心,要是让孩子不安心学习了,宁肯把订报赠品改成牛奶。

看起来不可思议,课外阅读对孩子作文的提高不言而喻,可家长宁肯给孩子报班,也不愿让孩子“浪费时间”读“闲书”。其实,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这样舍本逐末、让学习耽误了玩的事,还有很多。比如,当你看到别人的孩子成为“小小**家”而羡慕不已时,有没有想到,当年怎样剥夺了孩子搭积木、捏橡皮泥的时间,逼着他去识文断字?当你批评孩子作文不生动、没有真情实感时,有没有想到,为了上早教班,怎样**了孩子看蚂蚁搬家、看云彩变形,养成敏锐观察和细腻情感体验的机会?当你责怪孩子写作业爱走神时,有没有想到,以前在孩子专注玩玩具时,怎样不断地打断他,指挥他干这干那,破坏了早期注意力的形成?

学习不应耽误玩,不是玩物丧志,而是让孩子在玩耍中成长。通过玩耍,能感知大千世界的多姿多彩,这远比课本上的知识丰富;能获得细腻动人的情感体验,这能让人生饱满充盈;能培养社交能力技巧,这是“死读书”无法得到的东西……在某种程度上,“玩”能更好地“学习”,“玩”比学习还重要。

你的孩子耽误玩了吗?你会和孩子一起玩吗?(张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