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爱吃泡面”生品出啥“滋味”?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爱吃泡面能被美国名校录取,福州一中一名高三男生真的做到了。这名王同学,从小就喜欢吃泡面,有次去新加坡,吃了一袋泡面后觉得"整个世界观都被颠覆了",之后尝遍各国泡面,这次申请美国学校时,他把这段经历加了进去,还真被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录取,招生官说录取是因为他对泡面的狂热。

吃泡面居然能被美国名校录取?我和我的小伙伴都被惊呆了!新闻都是这么说的,其真实性毋庸置疑。有不少网友不解,认为搞不懂老外的世界观怎么啦,或认为这样太不公平,"吃"居然也会作为一个录取的得分点!

且慢吐槽,老外的标准不糊涂,他们的育人观值得我们学习。首先要知道并非王同学仅仅爱吃泡面才录取他,前提是要他的学习成绩足够好,然后爱吃泡面才是其众多学生中胜出的一个筹码。

"爱吃泡面"被录取的旨意值得我们深深品味。

爱吃泡面说明什么?说明王同学善于探究与发现。许多人吃泡面只会仅仅当作简单充饥而已,一包面吃完就再也没有什么了。而王同学吃各国泡面后吃到有一种"整个世界观都被颠覆了"的感觉,他的发现是独特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的目的就是要不但掌握知识使用知识,还要运用积累的知识去发现与探索自然、社会等世界的更多秘密。只有对世界充满好奇勇于探索的人,才谈得上热爱生活热爱科学,才不会读死书死读书。一包泡面可以折射出王同学的这些美好特质。

有人总结自己吃世界各国泡面时,从面、料到煮的艺术都令人惊叹,泡面也有许多的学问。可见生活处处皆学问。在一般人眼里,爱吃泡面根本算不得一项爱好,更是不能算什么学问。许多人在自己的履历表里填写自己的特长,几乎都爱选择诸如运动、音乐、绘画等,从来没有人会写"爱吃泡面"这类内容。这说明,在许多人眼里爱好特长都应是"高雅"的,而不是吃泡面这样的"下里巴人"。其实,各类知识都应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就决定了"行行都能出状元"。学业有专攻,只要你对某一方面有兴趣,有研究,就能成为某一方面的人才。

美国排名前50名的学校,风格都不同,对学生注重的方向也不一样,但他们都很关注学生的个性、领导力和特长。录取王同学的名校通知书中也说,他们更强调自主独立的精神,很高兴王已经准备好投入他未来的独立生活、更深入地钻研兴趣爱好以及学习他所热爱的事物。这样的招生方式和育人理念正是我们索要借鉴的。素质教育我们喊了这么多年,高考改革大学自主招生改革我们也探索了这么多年,到底该怎么做?美名校录取"爱吃泡面"中学生或许能给我们诸多有益的启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