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分宝典》名师预测:2017年高考无生物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在“目标导向备考法”课题组主办的中高考教育改革研讨会上,《提分宝典》高考版生物主编、北师大附属中学副校长、生物特级教师李晓辉大胆预测,在中高考改革实施后,到2017年生物将不会出现在高考中。他还分析认为,未来三年生物命题的基调不会有大的调整,仍然会重点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

近年来,中高考改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但由于具体方案还没有出炉,各学科的前景如何,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作为生物学科的特级教师,李晓辉对本学科的前景进行了大胆预测,认为理综这种考试形式,特别是生物学科考试可能只会再存在三年。到2017年生物将不再存在于高考中。对此,他解释说,在目前公布的高考改革总体方案中,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基本思路,就是高考加学业水平考试加综合素质评价,另外还有一个要求就是减少考试科目。这些迹象都表明生物科目的前景不乐观。

李晓辉还对可能只剩三年的生物考试命题进行了分析,认为仍然会延续过去几年的基调,会在探究上面做文章。

而对于如何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李晓辉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宏观层面就是把探究的这个基本思想方法在题目当中考查出来;在中观层面,则会涉及探究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比如探究就是一道如何做假设,要如何设计实验方案等等,但这一类的考题的比例近年来正逐步下降。从微观上,则是加强对基础知识基础技能的考查,以考查主干知识为主,避免出现偏题怪题,从而达到降低考试难度,实现考查学生学习能力的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