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7.6万孩子扎堆“幼升小” “奥运宝宝”是主因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9月,本市小学入学人数预计达17.6万人,比去年增1万人左右。今天上午,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做客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根据测算数据,今年提供的学位可以满足学生入学需求。

市教委已公布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今年将严格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针对有家长担心的入学压力由校外转移至校内,线联平表示,任何学校不得组织面试、考试来选拔学生,也不得设立重点班,将学生划分为“三六九等”。

针对今年新启用的入学服务系统,线联平表示,这将有效控制过度跨片择校,同时也将收紧校长手中的权力,堵住“条子生”入口。

入学规模今年“小豆包”增加1万人

数据显示,近几年本市小学和初中入学人数都持续增加。今年,由于“奥运宝宝”到了入学年龄,全市“幼升小”人数又上了一个台阶。线联平介绍,根据测算,预计今年入学的“小豆包”将达17.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万人左右。

线联平分析,在全市层面上,近几年已到了城市人口出生高峰期。就学龄人口而言,2008年之后,每年出生的新增人口都在高位。但导致今年入学人数增加的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当初大家希望生“奥运宝宝”已显现出效果,二是城市人口也在客观增加的结果。

提供学位可以“堵”上缺口

此前,昌平区和海淀区都表示,今年小学入学仍存在缺口。其中,昌平缺口9000人,海淀则达到1.1万人。在全市层面上,如何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问题并堵上学位缺口?

线联平表示,解决这部分孩子入学是市区两级政府的职责。目前,教育部门已通过实行中小学建设的三年计划,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新建学校以及补充师资等方式扩充学位加强软件建设。经测算,今年全市提供的学位可以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义务阶段

不能考试选拔不能开重点班

本市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已公布,其中重申了严格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有家长担心,一些“名校”由于不情愿收录过多片内生源,而会在入学环节增加测试环节选拔学生,选拔后将资质好的学生收至重点班以重点培养。

线联平表示,这种情况在今年将被严令禁止。但他坦言,入学时增加测试环节的现象过去确实存在。

“出现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线联平分析,一方面是优质学校资源供给不足,学校招生的数额有限,而学生入学的需求较大。如此,学校就面临如何挑选学生的问题,一些面试、测试便应运而生。另一方面,就学校来说,也希望选择天生资质聪颖的学生来培养。

线联平认为,学校挑选学生是与《义务教育法》的规定相背离的。为纠正这种风气,他表示首先是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在一定程度上提供更多的优质学校的入学机会,缓解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要对学校提出明确要求,不能采取各种形式的考试、测试的方式来选择学生,也不能开设重点班来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

“今年我们要加强监督和检查的力度。”线联平表示,欢迎社会监督,对违反规定的学校教育部门将进行查处,并给予批评和教育。

将收紧校长手中的招生权力

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中将首次启用入学服务系统。该系统将使原有的学生信息采集系统和学校的CMIS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对学生的信息实行封闭化管理,并使其入学形成完整轨迹。如此一来便收紧校长手中的招生权力。

线联平介绍,入学服务系统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预测适龄儿童数量和分布,提前做好入学服务。因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学生数量持续增加,这些学生的来源、结构不尽相同。

“对于本地户籍人口的孩子,按户籍统计可得出每年约有多少孩子要上小学,还是比较好预测的。但还有一部分在京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这部分人的数量不好估算。”线联平表示,今年5月,将在各区县启动入学服务系统,如此便可提前预测入学人口数量,以便和学位数量比对,保证每个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除了预测,入学服务系统还将有管理功能,这一功能将成为对付“条子生”的“杀手锏”。入学服务系统将会对一个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教育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和统计,最终形成一份完整的入学轨迹。

至于如何让特权失效,线联平表示,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个是学生入学方式将记录在案,但“条子生”由于没有其对应的属性便无法形成学籍;另外,系统中要登记学生的实际住址、父母亲的工作单位、学生户口所在等,这些信息便构成了就近入学的基本去向。也就是说,朝阳区的学生无法跨区到海淀上学,这样就能有效遏制盲目跨区的择校。

为了配合入学服务系统的使用,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还将实行计划管理。有家长担心,校长手中会有额外计划,因此不利于教育公平。线联平表示,各校校长应在市区两个文件的前提下操作,如有个别问题需要解决,必须要经过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准和同意才能做。

这个过程将是透明公开的,将接受社会监督。若发现有暗箱操作的招生,教育部门欢迎家长举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有家长关心,今年的高考难度是否会降低。线联平表示,从去年开始,高考的试题在命题结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的灵活性方面均做了调整。因此去年高考结束之后,大家普遍感觉高考难度降低了。

线联平表示,今年的高考还将延续这一思路,继续关注基础的知识掌握情况和增加对灵活性情况的检查。“我们这样做就想从根本上摒弃以往考试从偏难怪题这样的角度出发选择学生。”

对于今年高考第一志愿增加了平行志愿,线联平表示,这是北京今年高考招生录取当中一个新的探索。他建议,学生在确定一志愿两个平行志愿的时候,要适度地拉开梯度、档次,不要把两个历史上录取分数很接近的学校放在一起,那样被一个志愿录取不了,第二个志愿学校录取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记者赵颖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