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副市长回应“小学天价赞助费”:决不允许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虽然广州要取消小升初考试早已成定局,但取消考试后的招录办法尚没有出台,不少家长仍然担心“拼考试”变“拼爹”。对此,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今天表示,只有教育资源均衡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而对于此前在网上热传的“广州小学天价赞助费”,王东称“绝对不允许”,下一步考虑公开各个学校的择校费。

今年先让10%左右的老师区内流动

王东表示,取消小升初考试的初衷是“让所有的孩子无需通过竞争的方式就可以在义务教育阶段得到很好的教育”,为此,广州从今年开始,将由各个区根据教学的需要统筹调配,使10%左右的教师先实行区内流动。

同时,实行卓越校长计划,“校长是不是也可以多一些交流,名校长应该有本事通过几年的办学将不好的学校变成好学校”,王东说。

另外,2016年广州中考将实施“指标到校”政策,即将全市的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全市各初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缓解择校的竞争压力。

择校时尽量做到机会公平

现实情况是,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非常有限,因此目前择校问题依然无法避免。王东也表示,要客观承认择校需求,“择校生比例越少竞争就越大,拼爹就会更凶。既然不能做到绝对公平,那能不能做到机会公平?比如100个学位,1000人报名,那么就摇号”。

而对于择校而产生的“捐资助学费”,王东认为要公开透明,“不光是广州,许多城市都存在跟学位挂钩的助学费,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一块是否可以做到公开透明。据我了解,广州各个区择校费不同,最多是7万”。

但对于是否要公布择校生名单,王东认为要慎重,“这个问题涉及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我看到国外的一些做法,不论孩子通过什么方式入学,不能让他知道和别人有什么不同”。

政府要加大投入多办学校

王东认为,要解决择校问题,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通俗点说,如果随便上哪个学校都是一样的,自然不会再择校。

“政府要加大投入,多办学校,比如说越秀区的学校很密集,选择的余地很多,但是新区的好学校少,大家选择余地少,所以还是要多办,而且是多办好的学校”,王东说。

广州在上个月刚刚去年发布了《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做大做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基础教育的实施意见》,到2016年,将在这些区域新建、共建17所优质公办学校和6所幼儿园。

图为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拿到的“公办名校到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开办新校区或合作办学一览表”。冯芸清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