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新增112个本科专业大多为新兴产业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公布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其中新增备案专业1804个,新增审批专业70个,撤销专业26个。其中,我省高校新增112个本科专业,有107个备案专业,5个审批专业。

山东高校新增112个本科专业

自2012年7月起,***对高校专业设置实行备案和审批两种制度。接受记者采访的高校人士称,备案制减少了增高专业过程中繁琐的行政程序,给了高校更多的办学自**;考生报考新增专业,需要了解相关高校是盲目跟风设置,还是有一定办学基础。

新增专业大多对应新兴产业

今年高校新增专业中,*热门的恐怕要数“物联网工程”,我省就有山东协和学院[微博]、德州学院等5所高校开设了这个专业。近年来,物联网工程专业在全国大幅度扩张,加上这次新增该专业的高校,全国开办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已达351所。物联网之所以这么吃香,是因为它被誉为**信息化的第三次浪潮,被纳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产业规模将超过万亿级,人才缺口*大。

分析这份名单可以看出,新增专业绝大多数是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专业。济南大学今年也新增了3个本科专业,其中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地热、水污染等问题。济南大学副校长蔡先金告诉记者,学校此次申报了7个本科专业,*终公布了3个,而在申报这些专业的时候,济南大学也充分考虑到了济南“泉城”的特点,“新增专业既要根据大学发展的需要,也要根据地方以及新兴产业的需要。”

在此次新增专业中,与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新型城镇化、文化产业等战略相关,语言文化类专业、房地产类专业、建筑类专业升温。以物联网、传感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网络产业这次新增了85个专业点,以纳米材料与技术、微电子材料与器件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新增了58个专业点。

给高校更多办学自**

从2012年7月份起,***对高校专业设置实行备案和审批两种制度。设置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需经过***审批,设置《专业目录》内除国家控制布点以外的400多种专业,报***备案即可。

记者注意到,今年我省高校新设的112个本科专业中,有107个是备案专业,审批专业只有5个。比如“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山东协和学院今年备案的专业之一。山东协和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建介绍,备案专业需要经过三个流程,*先,学校的**团队调研新专业的社会需求及学校办学资源,调研结束后,**组将拟新增专业名单报学术委员会审核,学术委员经过严格的审查、批复,再报校务委员会讨论。三个流程都通过后,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公共信息服务与管理平台”上进行公示,吸纳各方的意见,然后学校再根据收集来的意见进行修改,上报省教育厅,然后由省教育厅直接上报***。

“在备案制度之前,学校设置专业要走很多程序,提出申请后,要等省教育厅组织**组来考察,审核通过后才能上报***。现在通过备案制度,学校可以根据自身和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配置,直接通过***平台申报设置相关专业。备案制减少了繁琐的行政程序,给了高校更多的办学自**,这适应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需要。”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说,尤其对于民办高校而言,更能放开手脚。

蔡先金则表示,实行专业设置备案制,虽然教育行政部门不再派**组来学校考核,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学校必须要提高自身的办学水平,加强对专业设置相关程序和标准的监管,才能让新增专业走得更长远。”

报考新增专业需掌握足够信息

各高校新增专业的同时,也有部分专业“消失”,毕业生的就业率不高是主要原因。

“山东今年没有被撤销的专业。”省教育厅高教处有关负责人说,“从其他省份高校被撤销的专业来看,停止招生的多数是较传统的专业。但是,很多学科的存在都是有它的价值的,如只因为就业率低而撤销这些专业,这就有些片面了,可能的话,可以视情况进行学科整合与提升。”

**分析,考生填报高校新增专业,需要掌握足够信息,尤其对新增专业的办学基础如何,是盲目跟风设置,还是有一定基础,要做详细考证。此外,由于新兴产业发展未来并不明晰,某些专业可能暂时不需要那么多人才,而某些专业在短期内又可能急需大量人才,这给考生填报志愿带来未知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