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港澳台生实际到校率仅三成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国家***为华侨港澳台学生就读内地高校而开设的绿色通道——港澳台联考本月起已进入网上预报名时间。记者近日从深圳大学招生办[微博]了解到,内地经济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港澳台生来内地高校就读,但由于这些学生就读高校的选择很多,实际到校的人数只有1/3左右。

1

港澳台联考生逐年递增

深圳联考培训规模较小

港澳台联考是国家***为华侨港澳台学生就读内地高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名时间是3月1日至3月31日(周六日除外),其中3月1日至3月15日为网上预报名时间,3月16日至3月31日为现场正式确认时间。

据了解,港澳台联考考试分为两种方式:一是两校联考,二是全国联考。两校联考即暨南大学[微博]和华侨大学[微博]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学生入学考试,考生可填报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两所学校。全国联考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学生入学考试。

“全国每年报名参加港澳台联考的学生人数大约在5000人左右,呈现逐渐递增的趋势。”据深圳雅文教育的朱老师介绍,深圳高校只有深圳大学有资格招收港澳台联考学生,每年招收100人到300人之间。此外,暨南大学旅游学院设在深圳,部分专业会招收少量港澳台联考生。

朱老师告诉记者,内地大部分本科院校都有资格招收港澳台学生,其中以北上广深高校招收港澳台学生*多,这些地区也是港澳台学生*喜欢去的地方。不过,每年也有一批高校由于地处偏远或名气不大而招收港澳台学生较少,甚至招不到。

“近年来,内地高校在逐渐扩大港澳台学生的数量。”朱老师表示,内地高校招收港澳台学生虽然有所增多,但实际数量还是偏少。而港澳台学生对内地经济发展比较看好,认为这边机会多,参加联考的学生人数在逐年增加。“另外,高校自身也有文化多元化的需求”。

朱老师所在的机构主要是做港澳台联考的培训,据他观察,每年在深圳参加联考培训的学生有200人到300人左右,每年在逐渐增加。虽然深圳毗邻港澳,有着地理上的优势,但每年却有众多学生前往广州补习。其直接原因就是广州有联考考点,深圳却没有,很多深圳的学生都会到香港或广州考试。

“另外,广州的培训机构规模很大,势力强,宣传力度很大,学生对广州的机构了解比较多。”朱老师表示,事实上,做港澳台联考补习是近年来才兴起的,大约在2010年开始大规模起步。“深圳与广州联考培训机构的起步时间差不多,但深圳的联考机构规模相对较小,很多在深圳读书的学生都不知道”。

近年来,随着深圳参加联考的学生越来越多,深圳地区的联考培训机构逐渐成熟。“广州的培训机构基本上是50人的大班课,而我们的特色则是10人小班化教学。”朱老师表示,深圳的联考培训机构质量在逐步上升,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2

内地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众多港澳台生

事实上,香港高校的教学质量高,吸引了越来越多内地学生前去就读。但近年来为何越来越多港澳台生来内地读大学呢?深圳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姚凯表示,内地经济的发展和影响逐渐扩大,“经济增长率高一些,机会也多一些”,是越来越多港澳台生来内地读大学的重要背景。

据朱老师分析,相比于高考[微博],港澳台联考分数线较低,学生考取国内大学相对容易。近年来,许多学生跟随父母在内地读书,对香港并不熟悉,考回香港或台湾高校相对困难。“据香港的老师介绍,香港的学校很难考,只有30%的人能考上大学,而内地开放给港澳台生的又相对是比较好的学校,容易考”。

“很多港澳台学生的父母就在深圳或内地其他城市工作,觉得没有必要考回去”。朱老师表示,这些学生在内地读了小学、初中或高中,对内地的情况很熟悉,也认同内地的文化,觉得内地发展的机会更多。此外,内地消费水平低,学费相对便宜,也是不少港澳台学生选择内地高校的原因。

在日前深圳雅文教育举行的2014年港澳台联考志愿说明会上,香港中文大学[微博]教授魏晓林展示了香港几年前多550名大学生对于到内地工作意愿的问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55.1%的学生认为到内地工作有助于事业发展,53.0%的学生觉得北上工作是大趋势,也有51.5%的认为到内地工作可以增广见闻。而学生认为工作*理想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

3

港澳台生选择多,被内地高校录取后到校率低

事实上,越来越多内地高校对港澳台学生豁免联招考试,而采用自主招生的方式。今年便有75所内地高等院校对香港学生豁免联招考试,并于上个月25日起接受网上预先报名。这75所内地高校分布在内地14省市,参加计划的院校比去年增加了5所。

据了解,深圳大学招收港澳台生的方式由两种。一种是参加联招考试,一种是免试招生。后者招生对象为参加2013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或香港**程度会考的考生,可依据2013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或**程度会考成绩,申请免试入读深圳大学。

记者在深圳大学官方网站上查询到,深大招收港澳台生的录取分数线近几年来在350分左右,录取的人数从2007年的108人,增加到2011年的203人。姚凯告诉记者,相对于其内地其他高校,除了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招收港澳台生比较多外,深圳大学招收的港澳台生数量也比较多。

“近年来我们录取的港澳台生数量都比较稳定,大概在300人左右。由于近两年才开始招收推免生,符合条件的考生很少,绝大多数是通过联考招生的。”但姚凯表示,相对于内地录取学生90%多的报到率,港澳台生的报到率则低得多,“比如招了300多人,实际到校的只有100多人”。

究其原因,姚凯认为,港澳台学生的选择比较多。由于港澳台地区就读大学的规则不一样,内地的联考并不影响这些学生被录取到其他学校,再加上还有海外学校可以报读,这些学生*后会有多重选择。

港澳台学生的低到校率,也不禁让一些市民质疑,内地高校是否成了港澳台生的备胎?在深圳大学读书的香港人小欧告诉记者,他的学习成绩一般,考香港的大学比较困难,在内地读大学相对容易些。“也不能说是备胎,其实内地高校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内地的学生学习成绩更好一些,而香港的学生在学校会更为活跃,更有个性,这种互补是很好的”。

“从这些香港学生的身上,我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深圳大学大[微博]二学生小邹认为,香港的学生非常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事务,也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对于不合理的规则,他们会提出自己的异议,而且他们的思维更商业化、更灵活,我觉得这是内地学生比较缺乏的”。

■链接

要重视第二志愿的填报

参与港澳台联考的考生,要按照录取批次填报学校志愿。其中每个本科批次填报2所学校志愿,每个预科批次填报1所学校志愿,每所学校填报4个系科或专业志愿。那么,填报志愿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竞争较大的学校并不是达到分数线就一定录取,招生政策是从每年报考学生中择优录取新生。”朱老师表示,但很多学校由于报考人数不多,一般只要达到***规定的录取分数线就会录取。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专业的分数要求会比*低录取分数线高出很多,特别是医科,差距可超过100分,考生在填写志愿前,可直接联系校方查询。

“很多大学都不太愿意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即使录取,也会要求较**志愿分数线更高的分数。如果考生第二志愿填报的是不招收第二志愿的学校,那么一般是不会被录取的。”朱老师提醒,考生必须重视第二志愿的填报,并弄清楚哪些学校**批次会收第二志愿、哪些学校会招第二志愿但分数很高,还有哪些学校第二批次会招收第二志愿。

由于每所学校填报可4个科系或专业,考生也要注意各专业的次序,一般是从高分到低分、热门到冷门,按照兴趣排列填报,录取亦然。此外,预科只需要填报学校,不需要填报科系或专业。

南方日报记者昌道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