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教科书注明“亩”已被废除 专家学者说法不一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计量单位“亩”已被废除?

网友:教科书上注明已被废除;**学者对此说法不一

“说教材出错,万一孩子从此怀疑教材,不肯认真学习了怎么办?教科书上写明‘亩’这个计量单位已取消,那么我们现在使用的‘亩’是什么?”前晚,海口一网友发微博称,他从孩子的教科书上看到,“亩这个单位现在已经被废除”。该网帖引起了网民的关注。那么,教科书上的这一表述是否正确?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人士。

教科书上写明计量单位“亩”已被废除

2日晚,网友“@南海云鸥1”发微博称:“我很孤陋寡闻,居然不知道‘亩’这个单位已经取消了。小学教科书上是这么写的。(如图)你怎么看?由于是我孩子正在使用的课本,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向他解释呢。说教材出错,万一孩子从此怀疑教材不肯认真学习怎么办?说‘亩’已取消,那么我们天天还在使用的‘亩’是什么?”该网友还贴出了3张相关的图片。

这条关于计量单位“亩”是否废除的微博,也难倒了其他网友及学生家长。据悉,网友“@南海云鸥1”的儿子是海口某小学三年级学生,他发现儿子的数学教科书里称,该计量单位现已被废除。“既然是已被废除的计量单位,为什么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而且媒体的报道中也常提到。”许多网友表示难以理解,但没有人能给予一个**的说法。

据悉,该教科书封面印有“由课程教材研究所、小学数学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编著,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2年初审通过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的内容。昨日,记者在海口市区多家新华书店均没有找到该教科书。“应该是全省统一的教材。”网友“@南海云鸥1”称。

“亩”是否已被废除,**学者说法不一

难道是教科书的内容表述有问题,或者该书是盗版的?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咬文嚼字》编辑部的编辑及大学教授。

《咬文嚼字》编辑部编辑黄先生称,“亩”不是国家法定或**标准的计量单位,但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常常用到,严肃表述或者科研中,不能用到“亩”。“‘亩单位已废除’表述没有问题。”

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2013年海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评卷数学组组长沈有建。沈有建认为,“亩单位已废除”的说法不太准确。“‘亩’是旧制计量单位(我国非法定计量单位),在**通用计量中不使用。”沈教授称,但事实上,我国一直在使用,“截至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发文废除计量单位‘亩’。”

据记者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相关条款称,国家采用**单位制,**单位制计量单位和国家选定的其他计量单位,为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的名称、符号由***公布;非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应当废除。

记者发现,关于计量单位“亩”的探讨,学者在学术界争论已久,但尚未有*终的定论,它属于“常用的非法定计量单位”,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仍广泛运用。(记者陈标志)

标签:实验教科书海南师范大学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亩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