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生12月应关注高校五类招生政策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11月,北京2014年高考[微博]报名工作告一段落。进入12月,艺术特长生、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员、自主招生、保送生等招生政策会陆续公布。高考生和父母要关注这五类招生政策。

艺术特长生

通过招生院校艺术特长生测试和北京艺术特长生统测,获得高校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文艺排练和演出。北京艺术特长生统测时间为12月14日、15日和21日、22日。高三父母要提醒孩子携带相关材料,按时应考。未参加北京艺术特长生统测或统测不合格的考生,不能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2014年,有50多所高校在京招收艺术特长生。目前,不少高校已公布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高三父母要指导孩子根据特长、兴趣爱好和文化成绩科学报考。

艺术类专业

对艺考生及其父母来说,12月要尤为重视,因为不少高校会陆续公布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一些高三父母曾向本报询问艺术特长生和艺术类专业招生是否是一回事。事实上,二者有很大区别:艺术特长生招生是招收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入学后利用特长为学校艺术团服务,业余时间排练,所学专业是非艺术专业;而艺术类专业招收的考生入学后所学专业是艺术专业。二者的专业测试在考试形式、难易程度、评分尺度上有所不同,而且执行不同的录取政策。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要参加北京市组织的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为12月28日。这类考生*先要取得相应层次的美术统考合格成绩;招生院校如组织美术类专业校考,考生还要参加校考。报考其他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只需参加校考报名和测试,因北京市2014年不组织统一测试。

高水平运动员

2014年,全国有274所高校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资格,招生项目有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游泳、健美操、武术、羽毛球、跆拳道、网球、棒球、垒球等。目前,50多所高校已公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其中不少高校在12月截止报名。高三父母要提醒孩子按时报名并参加考试。根据往年经验,12月会有更多高校公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高三父母要帮孩子收集相关信息,认真了解招生院校的考试内容、要求和录取原则等,并根据孩子的专项水平和文化水平,有针对性地挑选高校,帮助孩子合理报考。

自主招生

高校自主招生往年很受高三父母关注。除个别高校已在11月公布自主招生信息外,大部分高校在进入12月后陆续公布。高校自主招生对考生有相应要求,注重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不少高校自主招生单*组织测试,部分高校采取“联盟”方式。例如,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等联合开展的2014年自主选拔“自强计划”已**。高三父母要及时关注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帮孩子认真了解报考要求。

保送生

从2014年起,保送生高考加分照顾政策“瘦身”,高校招收保送生政策也相应调整。除进入**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外,其余奥赛获奖者没有保送资格。此外,在高中阶段被评为****学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符合《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中有关保送要求的退役运动员,符合公安部、***相关规定的公安英烈子女等具备保送资格。往年高校招收保送生政策大多在12月发布,高三父母要及时关注。

北京交通大学[微博]招办副主任闫立提醒,在这五类招生信息密集发布的12月,高三父母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深入了解高校招生简章,结合选拔条件,帮助孩子整理优势材料;同时,留意报名条件、选拔方式及程序、录取政策,避免错过报名时间。(记者:邱乾谋)

标签:2013高考高考生高校招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