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至少3年才能不分文理高考减科目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报道组成都11月20日讯“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微博]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自《****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对高考的改革政策**后,引发网友大量关注。有网友提出“有没有专门减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的政策**?”,还有网友对于“县管校用”的提法不太了解,另外有不少网友关心“哪些科目会被剔出高考?什么时候才能享受高考改革的成果?”

中国西部网网友“数学离开我的世界”:以后高考哪些科目不考?高考以后会怎么变?

在此次《决定》中提到的有关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部分,“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是亮点。不过,据省教育厅分管招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措施都还没有具体操作方案,为了落实《决定》,***刚召集各省开了会,关于减少高考科目,“会上也只谈了改革方向”,未涉及具体改革内容。

不过,有**认为,只是在考试科目、考试形式上做改革调整,将很难打破当前的应试教育体系,缓解社会的考试焦虑。公众关注的焦点应集中在《决定》中提及的“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等改革上。他说,我国过去20年的高考改革,一直在高考科目上做文章,从7门到6门,再到3+X,可应试教育的局面未有改观,再单纯谈减少科目,很难让高考改革起到效果,公众和***门需关注的是高考的系统化改革。

该**强调,目前高校在录取时还是按单一的分数从高低结合志愿投档录取,这种唯分数的录取方式,必然导致应试教育。而高考改革的必由之路就是实行“考试、招生相对分离”,简单地说,就是中学自主教学、考试社会组织、大学自主招生。

网友“不想上课”:《决定》里面说高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还有一年多考、不设**班等等政策,对于读高一的我来说,有没有机会经历这样的变化?

相关**说:“此前考指委**们曾经讨论的‘2020年高考改革的总体框架’,预计该框架方案会在12月份公布。其中对于各项高考改革会有更细化的要求和导向,公众的一些疑问将得到解答”,但是,他也表示,在此前考指委**们的多轮讨论中,虽有涉及减少国家统考科目、不分文理科的内容,但也未制定出细化的时间表和步骤,“大体都是方向和思路”,需要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适合的改革方案。

而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则认为,目前高中生肯定不会经历这些变化。他说:“省内任何一项大的高考改革都需要经过多轮调研、论证后再开始,并且从改革公布到实施的周期*少3年。可以预见的是,目前的高中生肯定不会经历这些高考变化。但至于3年后四川高中会否取消文理分科、减少考试科目,还得看***的具体方案如何表述”。

@四川发布网友“朝天椒”: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什么好处?

**解释说:“《决定》中提出的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的弊端,把考试从‘指挥棒’变为‘服务器’,让考试成为了解学生情况的一种途径,同时鼓励学生更好地发展,不要因为一次考试丢失信心”。他说,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根本目标是高校参考考试成绩,再通过综合评价对学生进行充分的了解,在相互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双向选择,学生的选择权有了,高等教育的质量也会提高。

四川新闻网网友“骑行相伴”打来热线:我们国家城乡之间,不同学校之间义务教育师资水平差距明显,有什么改革措施来平衡这种差距?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国家***结合《决定》提出的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决定,将在5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一、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

二、根据各地实践经验,明确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或任教达到规定年限的校长或教师,原则上均应交流。

三、实行轮岗交流制度与共享优质校长教师资源相结合。

四、会同有关部门,在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职务(职称)晋升、聘用考核、薪酬待遇、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鼓励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工作或任教。

五、建立“县管校用”的义务教育教师管理制度,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一管理教师人事关系和聘任交流,使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为校长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提供制度保障。

@四川发布网友“我是地皮”:“县管校用”是什么?

“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方面,成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县(区)管校用’,就是由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在城乡学校之间均衡配置教师资源。此举打破了学校对教师的‘一校所有制’,打破了教师‘从一而终’的模式”。他说,2012年,成都市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级干部交流任职389人,教师交流4759人,占应交流人数的16%。“在今年公布的《省**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强教师交流,积极探索‘县管校用’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力争每年教师交流数量达到辖区内教师总量10%左右”。(综合新华社等)

***:**文理不分科方案“时间不会太长”

***新闻发言人19日表示,**文理不分科的方案“时间不会太长”。**预计,方案可能在明年公布,即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就可执行文理不分科,2017年的高考执行文理不分科。

标签:2013高考高考考试文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