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去学习”是对高考制度的反讽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长江商报消息“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这是悬挂在内江六中高三(14)班黑板上方的另类冲刺标语。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获悉,该标语是在一位同学提出后,经过全班公选后悬挂的。公选程序的进行,让该班班主任从*初的“不太认可”到*终“表示赞成”。而该校政教处主任邓盛刚表示,尽管“高富帅”价值观并不可取,“滚去学习”的“滚”字又颇为犀利,但会尊重每个班的班级文化。(10月8日《华西都市报》)

此一消息传出,不少正义人士纷纷疾*蹙额:一,学生参加高考[微博],怎能庸俗到要和高富帅比这比那的地步呢?这是价值观的异化,亟需劝导回归正途!二,“滚”字太脏,是不文明用语……云云。

打败质疑的*好方法就是用**说法。在新浪网的调查中,有74.2%的网友选择了“赞成,对学习有激励作用,并且是全班公告后悬挂,不必上纲上线”。只有21.4%的人选择了“反对,这让读书变味,在输出错误的价值观”。当接近四分之三的人选择支持时,我们就应当反思背后的原因了。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从高考过来的人,什么“雷人”、“吓人”、“唬人”的标语没见过?个人认为,在目前仍然畸形的教育体制下,没有比高考更**的事了。比起高考来说,所有的**语句,不过是激发学生们斗志和潜能的武器。当高考成为大部分学生不得不挤的*木桥时,是想尽办法挤过去落地上岸,还是用高尚的语句美化这座桥与挤的动作,孰轻孰重,不言自明。

二,把学习当做与高富帅竞争的手段,并不荒唐。事实上,类似的高考激励语并非****,去年,福建某高三年级学生打出如下横幅——“没有高考,拿什么和高富帅竞争?”而更现实的问题是,即便有了高考,大部分人也未必能和高富帅展开公平竞争。当高考成为这些学子手中仅能掌握的一块“敲门砖”时,圣人们却在冷冷责备学生没有以高尚、发展、全面的眼光看待学习,岂不可笑。

学习之目的是什么?无论是古人讲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屋”,还是儒学家们所讲的“学而优则仕”,都是在强调学习的经世和实用目的——学习不是为了出世,而是为了入世,是为了得到更多,是为了减少失去的可能。说白了,我们努力学习,力求进步的目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够成为高富帅,或是让我们的孩子成为高富帅或白富美。若有人说这几乎等同于嫌贫爱富,价值观失当,那先谢过,生存不易,我只知道高尚品格不会自动**于“矮穷挫”的*丝心间,倒是郁闷愤懑滋生得更容易些。

胡适作为北大校长,曾在1932年写了一封给大学生的信,其中有一段颇值得玩味:“渺小的个人在那强烈的社会炉*里,往往经不起长时期的烤炼就熔化了,一点高尚的理想不久就幻灭了。抱着改造社会的梦想而来,往往是弃甲曳兵而走,或者做了恶势力的俘虏。”

社会太残酷,高考很“**”,那些“雷人”的高考标语,又算得了什么?就当是堂吉诃德刺向风车时,说给自己听的壮语豪言。

■王传涛

标签:2013高考励志学习教育社会悲情高考高富帅制度价值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