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集中销毁高中生手机引争议(图)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渑池高中校方当众砸毁手机网友供图

网友:校方用违法的方式教学生守法,适得其反

□记者房琳通讯员张哲

核心提示|10月6日14时许,网友“野原家there”在微博里透露:渑池高中校**当着全体师生及家长[微博]的面,集中砸毁数十台学生的手机。微博发出后,引起不少网友的围观和议论。事情是否如其所说?10月7日17时许,记者来到渑池高中了解情况。

学生:

确有此事,“不算新鲜,以前也砸过”

“刚开学时,学校曾规定在校期间不能携带手机,违者会被没收后砸掉,但没想到还真的砸了。被砸的还有一台iphone。”高一某班的学生赵某告诉记者,9月29日~30日月考,考试前监考老师要求考生主动交出手机,一些学生主动交出了手机,随后考生答题时,校方用探测仪,又搜出来了一部分未主动上交的手机,“主动上交的同学只是被砸了手机,被搜出来的同学还要遭到停课处罚。”到6日课间操时,当着家长和围观学生的面,校**要求当事学生把自己的手机摔毁,大概有30多台手机被砸。随后,这些说法在其他几位同学处得到证实。还有家长表示,有老师也参与砸手机了。

走访中,一位高二女生表示,她高一时也见过校方砸手机的场面,“只砸高一的,刚进校来个下马威,高二、高三没砸过。”

记者走访时发现,渑池高中高一年级共20个班,每个班门口都贴着一张“特别提醒”,一共四条,其中**条为“请家长将学生的手机、MP3等电子产品带回家,否则按学生违纪处理。”

采访中,虽然有学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不用手机也没啥,实在影响学习”,但大多数对此表示“反感”、不能接受,“太粗暴,没有人情味”。

校方:

销毁手机是为“引导学生诚实守信”

8日上午,记者了解到,渑池高中校方就此事通过大河网作出回应。

回应称,为严肃考纪,学校于9月底月考前召开了全体高一学生大会,对学生考试进行了特别要求,其中一条为“严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场”。此外,高一新生入学时,校方还曾与家长先后签订“入学诚信**书”和“告家长书”,其中均特别提到“不准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

“但仍有部分学生置若罔闻,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本次考试总计收缴手机34部。”回应称,考试结束后,这些学生的家长均被请到学校,与老师沟通后,绝大部分家长对于学校的严格管理表示理解和认可。为起到警示作用,所以年级组决定,在学生家长和其他学生都参与的情况下,对违纪手机予以当场销毁。

“虽然看起来有偏激之嫌,但其本意**是引导学生诚实守信,是想为社会培养守法守纪的合格公民。”校方表示,有些学生不听学校劝告,严重干扰了考试纪律,有损考试公正公平,更滋长了不诚信思想,年级组无奈才采取了强制措施。

声音:

学校怎能用违法的方式教育学生?

河南三门峡宇萃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若校方直接砸手机,则已**构成损坏公私物罪,家长可以与校方协商,校方应照价赔偿,若损坏物品金额达到5000元以上,家长还有权利向公安机关反映,追究校方的刑事责任,若手机是由学生自己砸毁的,则不好追究校方责任,即便如此,校方的做法仍欠妥,因为手机说到底是学生私人财产,校方不得以任何理由强行处置。

采访中,三门峡市区另一位高中学校校长说,青少年自制力差,手机对孩子们影响太大,占用学生们的学习时间,伤害学生们的眼睛,“想砸也不能砸,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还是以教育为主,不厌其烦地向学生说手机的不利影响,引导他们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

在网络上,此事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讨论。“学校如此‘良苦用心’能够理解,但着实不妥!”多数网友对渑池高中校方的行为持质疑态度,纷纷表示,校方此做法太过分,即使出发点是好的,也不能用如此粗暴的方式处理,起不到教育的作用,反而会让学生们不尊重法律,得不偿失,“用违法侵权的方式教育学生,何谈培养守法守纪的合格公民?”

标签:2013高考学生手机校方学校家长争议高中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