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8成新生开学消费50004成月花费超900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本报“开学消费调查报告”出炉,纯学习消费不足6%,买手机等成*主要消费项目

热腾腾的“湖北省大学新生开学消费调查报告”出炉了,快来围观。

过去十天里,本报向我省近十所大学发起新生消费调查,共发放问卷500张,获得有效答卷498张。同时,也在本报官网上进行线上随机调查,获得了近300名大学新生的点击参与。

根据问券调查结果,美国马里兰大学数据分析师王风皓为本报出具了“新生开学消费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大学生开学的消费是其月生活费的5倍左右,相当于一整个学期的生活开销,超八成新生的开学消费在5000元左右。另外,在开学消费中,被调查新生买教辅书和文具的纯学习消费不到300元,不到总消费的6%。王风皓认为,调查显示学习消费过低,这与目前网络学习资源发达有一定关系,新生喜欢在网上下载或查阅资料,无需通过购买教辅来完成学业。

5%大学新生开学消费达3万元以上

“这次送孩子来上大学,我们总共带了5万元,在家的时候我们就算了一笔账,学费加住宿费要1万元,答应孩子要买的iPhone5和联想笔记本电脑加起来要1.1万元。还有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新衣服杂七杂八的加起来要5000元,送孩子来学校之后,她还想要一个数码相机,*少也要5000元。”张先生一家来自湖南长沙,女儿是武汉东湖学院法学院新生。

见到本报正在发起新生开学问卷调查,张先生忍不住前来诉苦,他也很想知道,其他孩子的开学消费是不是和女儿一样高。

实际上,本报问卷调查的具体数据显示,像张先生女儿这样开学消费过万的并不多。调查数据显示,除去学费,开学消费在5000元左右的新生占所有调查人数的82%,5000-10000元的占比则为8%,万元以上的则只有5%,消费达3万元以上的“大户”也仅占比5%。这样看来,大多数湖北的大学新生消费并没有达到“**”的等级,5000元是*基本的消费水平。

化妆品敌不过数码男生消费高于女生

“养儿子成本比养女儿高”,这句话在新生开学的时候也得到体现。调查报告显示,男生的家长[微博]开学支出的压力比女生的家**。

数据显示,女生的开学消费中比男生多出了化妆品一项,但86%的女生在化妆品消费时选择了500元以下,超过千元的化妆品消费人数仅有5%。

调查报告显示,虽然都是购买数码产品,但男生选择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比女生高出两成。而总消费中,超过5000元的新生中大多数也都是男生。江汉大学中文师范专业新生刘琳琳表示,“男生喜欢玩游戏,电脑配置肯定要高一些,女生电脑只要能开开网页聊聊天就行。”

另一方面,记者也发现,在“数码相机”一栏中,男生选择相机消费的价格明显高于女生,这也是拉高男生开学消费的一个原因。“我就喜欢玩单反,女生嫌重都喜欢普通卡片机。”华科大新闻系新生周启培说,爱好摄影的同龄人中,男生占了大多数。

宁愿花*买手机不会多买教辅书

5000元的基本消费究竟包含了哪些开销?从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占据了所有消费的重头。相反,用作学习的文具和教辅书等则没有花掉新生太多*。

“现在连中学生几乎都是人手一部手机,大学生怎么可能没有手机,这是必需品。”从河南前来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光电学院读书的邱同学列出的“开学必买品”清单中,手机被放在了**项。调查显示,开学更新的数码产品中,手机是新生必备的数码产品,占比达49%。相对而言,买电脑产品(包括台式电脑、手提电脑以及平板电脑)的占11%,其他游戏机类电子产品占比为3%。同时,记者在进行调查时也发现,在37%的“未更新数码产品”的新生中,所有人都表示已经买了手机,不需更新。

与手机消费形成对比的是,被调查的所有新生在“教辅书籍和文具”消费一栏中,均选择了300元以下的消费等级,有25%以上的学生表示**没有购买任何教辅书。

武大[微博]法学院2013级新生唐敏填写本报调查表时表示,新生刚入学,专业课的相关教辅书籍还不熟悉,不会随便乱买。另外,也有新生表示,学校图书馆资源非常丰富,会优先考虑借书,“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即便借不到也可以在网上搜电子版,考虑到自己的生活费,买书应该不会是*选。”

新生每月生活费四成在900元以上

此次调查过程中,本报的问卷设置也同样对新生的生活费设定进行了调查。*终的数据显示,新生每月生活费在900元以上的人数占了40%,生活费500元以下的人数则仅为14%。

华师传媒学院的大一新生小邓在填写调查问卷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每月的生活费是1000元,目前预算是交通费和电话费每月100元,日用品100元,网费50元,买衣服和护肤品差不多200元。吃饭更是大头,以前一碗盖浇饭只要5元,现在花七八块也吃不到什么,如果偶尔改善下伙食,开销会更大,几乎要占到生活费的一半左右。”

“必须要精打细算,不然*肯定不够用。”小邓坦言,现在物价涨得快,身边大部分同学的情况和自己差不多,“除非勤工俭学或者打工,否则很难想象,一个月600块怎么过下去。”

对于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偏高的原因,王风皓在数据分析报告中表示,食品涨价导致“温饱消费”支出增加,是大学新生生活费逐年增加的*主要因素。另外,大学生消费理念发生改变,社交消费、时尚消费增多也会给日常开支带来压力。

本科新生消费高于硕士新生

从调查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本科新生消费欲望比研究生新生更旺盛。

仅“更新数码产品”一栏中,硕士新生选择消费数码产品的人数仅为26%,而本科新生则达65%。总消费中,消费5000元以下的本科新生只有50%,硕士新生则有68%。

“研究生已经习惯校园生活,对于新学年开学**有兴奋感,消费欲望不强。”王风皓的报告中指出,本科新生**次远离父母进入大学生活,从而引发更多消费需求。

标签:2013高考军训军姿学长林黛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