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驾考有科目五了吗?

2016-03-31来源 : 互联网

2016驾考有科目五了吗?据*新消息,部分地区2016年将新增驾考科目五,那么科目五又是考试什么呢?2016驾考有科目五了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自2013年实施“驾考新政”之后,新增加“领证宣誓仪式”,申请人考试合格,应接受不少于半小时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俗称“科目四”。

然而,这个考量“车德”的“软”科目如何执行更加有效,一直成为驾管部门探索的难题。对此,经过两年的调研,从2015年5月起,海南省三亚市在驾考科目中又新增一个项目——准驾驶员“上路执勤体验”。只有上路当两个小时临时协管员体验执勤,且学习地点民警认为“考试”合格后,车管所才给予发证,被新驾驶员戏称为“科目五”。

2016驾考有科目五了吗?三亚交通部门为什么推出驾考“科目五”?有何作用?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针对新手驾驶员安全意识普遍较低、事故发生率偏高,三亚交警推出驾考警示教育升级版,并形成驾考长效机制,提高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完善驾考警示教育模式。

2016驾考有科目五了吗?“宣誓”流于形式

“我宣誓:遵守法规,文明出行。珍爱生命,**酒驾。规范驾驶,安全**。为人为己,共创平安。”众所周知,这是准司机获取驾照的*后一个环节,俗称“科目四”。

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请人考试合格后,应接受不少于半小时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内容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重特大交通事故案例和文明守法驾驶行为等知识。同时,参加领证宣誓仪式。

“新驾考改革之后,申请人参加领证宣誓仪式才能拿到驾驶证,并接受警示教育。”三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陈鲁南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司驾人员安全文明驾驶的意识,为进一步形成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奠定基础。然而,在具体工作中,“宣誓”领证、警示教育等在具体操作中往往容易流于形式。

有调研显示,新手人员伤亡事故率普遍比老司机高。究其原因,除了驾车技能、驾驶经验等,安全意识和交通法*观念淡薄是重要原因。

对此,创新驾驶员安全警示教育途径与载体,强化驾驶员安全责任意识,预防各种不应发生的责任事故,是交管部门规范驾驶人员道路交通行为的重要内容。

2016驾考有科目五了吗? “先执勤后发证”

“我是5点来到这里站岗执勤的,按照要求,我要负责这个路段的交通疏通和劝导工作。”。

林海爽是三亚市人,去年下半年刚刚通过科目四,当天来考“科目五”。

“以往新驾驶员领证前,都要在室内进行30分钟的安全文明宣誓活动,但从2015年5月起,我们在宣誓前多加了一个项目——上路执勤体验。”陈鲁南告诉记者。两小时的临时协管员经历成为申领驾驶证的前置程序。这一做法也被新驾驶员戏称为“科目五”考试。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的新驾驶员走上路面体验交通,三亚交警部门在全市设立了6个交通劝导岗,每个岗上都指定了专人负责新驾驶员上岗前的培训,教他们如何在岗上开展交通劝导。

同时,“驾驶员在通过交通文明知识考试(俗称科目四)后,需持《驾驶人领证前参加路面交通管理教育登记表》在规定的时间内,前往指定的岗点参加交通劝导。”三亚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工作人员陈丹说。

只有上路执勤满两个小时,且学习地点民警认为“考试”合格后,车管所才给新驾驶员发证;对于不认真维持交通秩序、态度散漫的,则视为“考试”不合格,交警部门将责令其补考,直至合格后方可发证。

2016驾考有科目五了吗?“旁观”到“体验”

“来之前,我心里还在犯嘀咕,认为此举纯属多余。”准驾驶员陈枫告诉记者。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执勤体验,打消了他的“旁观者”心态,让他明白新增“上路执勤体验”科目很必要。因为,这既参与维护城市的交通秩序,又让他受到了交通安全教育、体验了社会公共管理,更让他增强了一份社会责任感,对交警的工作多了一份支持和理解。

陈丹告诉记者,2015年三亚新领证的驾驶员约有32000名,每名新驾驶员义务疏导两小时,全年累计交通劝导时长将达64000小时,而交通违法行为人参与交通劝导的约为3600人次,相当于三亚每年增加了3万名交通协管员,既让新驾驶员体验到交通违法的坏处,还可以缓解事多警少的局面。

有驾考业内人士表示,驾车上路,驾驶员不仅要负起自身安全和家庭完整的责任,更担负着公共安全责任。然而,我国交通安全事故和交通违法事件高发的现状,凸显了驾驶员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未得以**激发和释放。加之驾照考试目前过于强调技术性,驾考中虽有涉及交通法规部分,但无数“血的教训”证实其并不能有效帮助驾驶员自觉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安全意识。

对此,三亚交警根据公安部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的规定,延伸“科目四”的意义和内容,推出驾考警示教育的升级版,并形成驾考长效机制,有助于推动驾考改革,完善驾考警示教育模式,为准驾驶员上一堂**受用的“体验式”交通安全课。而且,通过让新驾驶员上路体验,有利于准驾驶员加深对“安全驾驶、规则先行”的理解,不断地向广大交通参与者传播文明交通的理念,有效减少“马路杀手”、交通事故的产生。

陈鲁南表示,下一步,除了让新驾驶员上路体验交通外,三亚交警还将“科目五”进行了创新延伸,在日常交通秩序整*中,对查获的逆行、闯红灯的电动车、摩托车违法行为人,现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要求违法行为人手举小红旗,协助交警路面执勤1小时。通过这一形式,不断地向广大交通参与者传播文明交通的理念,让交通违法者牢固树立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

标签: 驾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