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饭真的致癌吗?

2016-05-23来源 : 互联网

隔夜饭真的致癌吗?有微博曝出“吃隔夜饭菜患胃癌风险将提高3.6倍”。此条微博一出,确实吓坏了不少人。隔夜饭真的致癌吗?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隔夜饭真的致癌吗?什么叫隔夜?

白天早上八点多钟起来放到晚上八点钟,这是12个小时。我11点睡觉,早上7点起来,这个才隔了8个小时,你觉得哪个长呢?隔夜本身就是不科学的一个概念。另外,隔夜是怎么放的?冻起来、冷藏,还是在室温下放,都是不一样的。夏天30多度的室温下放一夜,细菌早就超标了。

隔夜饭真的致癌吗?“隔夜菜”是否致癌从认识亚硝酸盐开始

在“隔夜饭菜致癌”的消息中,提到其可能会致癌的理由是——“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事实上,在所有饮食——水、肉、蔬菜、水果中都不可避免地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其中以茎叶蔬菜的含量*高。在正常饮食中,蔬菜是硝酸盐*主要的来源,硝酸盐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转化为亚硝酸盐。这个转化过程可以由蔬菜中的还原酶来实现,但在菜被加热煮熟的过程中,这些酶失去了活性,这条路也就被截断了。另一种途径是细菌的促进,蔬菜被煮熟的同时也消灭了许多细菌。但在吃的过程中,仍然会有一些细菌进入剩余的饭菜;保存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一些空气中的细菌进入; 细菌的生长促进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

另一层事实是,正常人食用隔夜菜的量并不会太大,从中摄取的亚硝酸盐更少。福建省质监局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食品检验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曾对出锅后装在保鲜盒里冷藏的青菜、红烧肉、红烧鱼、米饭分别进行了保存时间为半小时、4小时、9小时、24小时的检测。结果发现,这些饭菜所含的亚硝酸盐均小于1毫克/千克。常温下保存了4小时的肉,亚硝酸盐含量也低于1毫克/千克。国家对亚硝酸盐含量的限量规定为:蔬菜为4毫克/千克,鲜肉为3毫克/千克,大米为3毫克/千克。正常人食用蔬菜的话,即使是隔夜菜,每天亚硝酸盐摄入量也非常少,要达到中毒的量,除非是较大量吃。

隔夜饭真的致癌吗?据**介绍,亚硝酸盐本身并不是致癌物,而是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能会转化成亚硝胺,亚硝胺才是一种致癌物。

标签: 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