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除以零?

2016-06-21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不能除以零?我们在小学的时候知道,0不能作除数,为什么呢?抛开这个伤人的回答不论,除以零确实是个困扰很多人的问题。十除以二等于五,六除以三等于二,零也是个数字,它到底哪里特殊了?

当我们是小学生时,在小学算术里,这个问题很简单。那时我们把除法定义成“把一个东西平均分成几份”,分成1、2、3、4份都很容易想象,但是你要怎么把1个蛋糕分给0个人呢?不好解释了,所以不能除以零。

有的同学可能会想到,要是0个蛋糕分给0个人的话,本来无物,好像就没关系了。但既然无物也无人,每个人分得多少都是可能的呀,根本无法给出一个确定的数值。这结论没错,但这都是凭直觉而得到的东西。你想象不出来,不一定意味着它没有。远古时代的数学是建立在直觉上的,买菜是够用了,但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要有定义和证明——所以,我们上了中学。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成为一名初中生,中学**基础的代数就是解方程了。通过学习,我们知道除法和乘法互为逆运算,所以问1÷0=?就等于是解方程 0×x=0。按照定义,0乘以任何数都是0,不可能等于1,所以满足x的数字不存在,所以不能除以零。同样,如果问0÷0=?就等于是解方程0×x=0。显然,任何数字都可以满足x,所以也不能除以零——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

通过中考顺利进入到高中学习,等到接触了基本的形式逻辑,我们又会发现另一种证明方式:反证法。一堆真的表述,不能推出一个假的结果。所以如果我们用“能够正常地除以零”加上别的一堆真表述,*后推出假的结果来,那只能说明“能够除以零”这件事情不成立了。

显然,0×1=0,0×2=0,由此可以推出0×1=0×2。

假设“除以零”能够正常施行,那么,我们对上式两边同时除以零,

得到(0÷0)×1=(0÷0)×2,化简得到 1 = 2。

这显然是错误,因此不能除以零!

当然,上了大学,对于这一问题你会有新的认识。

标签: 数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