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语种究竟有没有用?

2016-09-14来源 : 互联网

每次路过一些大商场,总有几个满面春风的年轻人迎上来,递过宣传册页:“学英语有需要吗?”“我没时间。”“我们有在线课程。”“我家里没电脑。”“手机就能上课。”……很奇怪,难道我的脸上写着“我英语渣”的字样,能让他们在来来往往的男女中一眼相中我。此情此景,让人恍惚间如同遇到演唱会门口的黄牛,“旁友,票子要伐”。

有**,又有一个年轻人迎上来,我决定先发制人:“我不学英语。”他的笑容依然春风:“您学小语种吗?”于是,我很满意地接过了宣传册,毕竟,据说学小语种的人英语都不差——年轻人,算你有眼力!

一般定义,英语之外的其他外国语都可以称为小语种,热门的如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偏门的如**伯语、拉丁语、斯瓦西里语。除了作为大学专业,现在业余学小语种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出于时间、费用等考虑,在线学习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在豆瓣小组,几乎能找到所有小语种的根据地:热门如日语,一个小组就有15万名组员,高贵冷艳的拉丁语小组有一万多名成员,**伯语也有数千人。

在近期举行的北京**图书博览会上,从事在线语言教育的沪江网校和**联合发布了《2015~2016年线上多语种学习用户研究报告》,通过对8587人的问卷调查,描绘了在线学习小语种的人物群像。数据显示,他们*有可能是这样的:90后,大学生,女性,现居一线城市,英语具有大学四级以上水平。

报告显示,在线学习小语种的女性比例达到64.57%,90后是**主力,占据了70%以上的比重。地域分布和经济发展水平高度一致,**阵营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

互联网正在改变社会的各个领域,小语种教学也不例外。尽管25%的调查者仍以线下学习为主,但约49%的用户开始向线上转移,并且使用手机等移动端学习的用户已经超过了使用电脑者。于是,排队、等公交、坐地铁等碎片化时间,都能用来学习。

而让商家蠢蠢欲动的是,小语种这块大蛋糕的市场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目前约有20%的规模在线上,预计5年之内将达40%。除了庞大的用户基础,更让商家欣喜的一个消息是,这些年轻人具有良好的的付费习惯,45%的人愿意每月花100~500元作为小语种学习费用。

由于在线学习的便利和相对优惠的价格,大学生群体是*大用户,其次为从事对外贸易的人群。但大部分人学小语种并非出于工作需求,他们的职业很多样:会计、教师、导游、记者、文秘、医生、程序员……兴趣爱好是年轻人学习小语种*重要的目的和动力,占比近90%;工作、留学、移民三者作为“刚需”,加起来仅占34%。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你为什么学日语”,167人回答,答案五花八门。“因为觉得平假名写着好看。”“想不靠字幕就能看懂日本动漫。”“想更好地了解东亚的文化。”“学日语,当软妹。”“为了追一个学日语的女孩子。”

只有一个人提到了工作,“**说过了日语等级考试,就给我涨工资”,可惜结果不尽如人意——“只涨了两百块”。

套用一句被用滥的话,对大部分业余学习小语种的人来说,“学习小语种是一种生活方式”。比如,斯瓦西里语,这门来自遥远的非洲大陆的语言,似乎有些神秘,学的人可能一辈子也碰不上一个母语是斯瓦西里语的人。但是一名网友说,学了斯瓦西里语,就能更好地欣赏“接近人类灵魂”的非洲音乐;就能知道动画片《狮子王》里那*《Hakuna Matata》,歌名就是斯瓦西里语“不要担心、没有烦恼”的意思——那是多么美好的体验。

为什么要学习小语种?网友Livia Unus说,大概是对这个浮躁社会的一种抵抗。“因为它没用,所以你不想从它身上索取什么,反而更能体会到学习本身带来的乐趣。将自己的生命浪费在喜欢的东西上,不是人生中***的事情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