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期七天的由来是什么?

2016-09-15来源 : 互联网

以前跟朋友闲聊,大家一起讨论了一下为什么一个星期要过七天,一个朋友说,五天很好,那样我就可以上三天班休息两天;另一个朋友说,八天*好,那样我就可以多休息**呢。当然这都是闲谈,那么一星期七天是怎么由来的呢?

公元前6000~4000年,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生活着一个民族--苏美尔人。他们通过对月亮圆缺的观察,发现由半圆月至满月,时间是7天;由圆月至半圆月,时间又是7天,由半圆月至月消失,时间是7天;由月消失至半圆月,又是7天。可见,7天是月亮盈亏的周期。于是,他们把一个月分为四周,七天定为一周期,并分别用太阳神(星期日)、月亮神(星期一)、*星神(星期二)、水星神(星期三)、木星神(星期四)、金星神(星期五)、土星神(星期六)七位星神为这七天命名,这就是“星期”名称的*早来历。

古犹太人接受了星期制后,又由****把这个传播到欧洲。星期一”“星期二”……在口语也以“礼拜一”“礼拜二”……方式称呼,星期日则称为“礼拜天”,一个星期又称为一个“礼拜”。

在不同地区,一星期的开始时间也不都一样。日本是从星期日开始,埃及是从星期六,中国和多数欧洲国家都是从星期一开始新的一周,**标准也是星期一为一星期的第**。

正像我们开始探讨的那样,七天一星期曾经也遭受过一些**的挑战:法国大革命时期,官方说要执行十二年十天一星期的制度,但从未真正实行过;1929年,斯大林在苏联强制执行五天一星期、六天一星期的制度,也宣告失败了。可见七天一星期已经根深蒂固了,**想要改变都不可能了,同学们也就想想算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