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是如何形成的?

2016-09-18来源 : 互联网

黑眼圈是一种常见现象,常被与睡眠不足、劳累、情绪不佳或精神压力等联系在一起。然而,从医学角度来说,黑眼圈的原因远比以上所列复杂得多。

医学上的黑眼圈

黑眼圈在医学上被称为.“眶周皮肤着色过度”(periorbitalhyperpigmentation,POH)或“眶下黑眼圈”(darkcircles under the eyes,DC),被定义为眼眶周围皮肤双侧性、均匀或斑片状着色过度。主要在下眼睑,有时也累及上眼睑、眉区、颧骨区、颞区及鼻根外侧区等部位。

生活习惯与黑眼圈

虽然黑眼圈可以是某些疾病的一种表现,由于不具有特异性,因而没有太大临床意义。相对而言,人们更关心那些生活习惯可以产生或加重黑眼圈。这些生活习惯包括:

1. 阳光与防晒。众所周知,日光紫外线可以刺激皮肤产生黑色素,当然也会导致黑眼圈的产生和加重,因而外出时防晒是预防黑眼圈产生的有效方法。

2. 睡眠不足。睡眠不足是*常与黑眼圈相关联的不良生活习惯。几项研究中,黑眼圈患者中存在睡眠不足者介于40~50%,两者具有显著相关性。

3. 化妆品、揉眼。人们意识中,眶周频繁使用化妆品是产生黑眼圈的重要原因。然而,有限的证据表明,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显著相关性。

频繁揉眼于黑眼圈之间似乎也不存在明显相关性。

4. 近视与眼镜。屈光不正可以加重眶周肌肉疲劳从而导致或者加重黑眼圈;而佩戴足矫眼镜可以预防或减轻黑眼圈。

5. 压力。情绪压力加重黑眼圈似乎是人们的一种常识,目前认为可能的机制包括交感神经反应和单胺类激素对于循环系统的影响;长期慢性压力则可以通过内分泌轴增加皮肤黑色素的产生。

6. 用眼过度。通常被认为是黑眼圈产生和加重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目前没有强有力证据支持人们的这种观点。比如,一项研究中,24小时内超过8小时阅读、使用电脑或看电视,军没有发现与黑眼圈存在显著性相关。

7. 烟酒。吸烟喝酒也常被指为导致黑眼圈产生和加重的因素,然而没有证据支持这个观点。

总之,黑眼圈是一个多因素实体,目前医学临床研究有限。黑眼圈的问题,套用一句官话,就是: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容需求与医学认识和*疗手段不足的矛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