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节,中元节,下元节是什么时候?有哪些饮食习俗?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我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春节、端午节、清明节等等。但是,即将到来的这个传统节日,我敢说大部分人都淡忘或直接就是闻所未闻了。什么节呢?下元节(今年11月14日)!上元节,中元节,下元节是什么时候?有哪些饮食习俗?

在我国的传统节日习俗中,望日月圆为月之十五。正月十五为一年之中的**个望日,七月十五为下半年中的**个望日,十月十五是下半年中间的一个望日。这只是三个一般性的日子,但是古代术士、道士将“天官、地官、水官”的“三元”说与之附和起来,宣扬“正月十五日天官为上元;七月十五日地官,为中元;十月十五日水官,为下元。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所以道教有“三元节”之说。

农历正月十五上元节,又称元宵节,是家喻户晓的了。七月十五既是道教的“中元节”,也是佛教的“盂兰盆节”。而对普通民众来说,仍有很多地区的百姓到这**会有各种形式的祭祀亡灵仪式。与欢腾热闹的上元节和中元节相比,下元节则是道教的一个专门节日。除了修斋、断屠等宗教活动外,让人记忆犹新的应该就是下元节的食俗了。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以下这些下元节美食,您都享用过吗?

豆泥骨朵

用酵母和面,醒面。用之前泡好、蒸好的赤小豆泥做主馅儿包成包子,再蒸熟。其实就是咱们大人、小孩儿都特爱吃的豆沙包。如今四季都能吃到的“豆沙包子”,在几**前的明代,本是十月下元节期间的节令食品。

赤小豆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钙、铁等营养成分,还有消脂减肥的作用哦。

糍粑

糍粑是用糯米和粳米根据不同食用人群按照不同比例搭配好后先泡上一晚上,再蒸熟,*后用杵槌舂制成块状或圆球状糕体的米制品。质地细腻柔韧、洁白晶美,筷子夹起来软软的,冬日里咬上一口,细滑沁甜,米香而不腻。你可以蒸着吃,也可以煎着吃,当然烤着吃更香。

糍粑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镁、钾、维生素A及碳水化合物等,为温补强壮品。但其中所含淀粉为支链淀粉,在肠胃中不太好消化,所以不要吃多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