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特别爱好或职业倾向该如何选择大学专业?

2016-11-28来源 : 互联网

对于不少高三学生来说,他们没有自己的特别爱好,对于今后的职业发展没有明确的规划,那么这一类考生应该如何选择大学专业呢?

无特别爱好或职业倾向该如何选择大学专业?

一是这类考生*好采用院校优先的办法填报志愿。所谓院校优先,就是在分数确定的情况下,院校档次越高越好,能上“985工程”院校**不去“211工程”院校,能去“211工程”院校绝不去一般的****院校,能上一本**不去二本。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反正考生职业倾向不明显,干脆暂时搁置专业,以追求院校层次为主,将来在对自己有个深刻认识的时候再来做进一步的决定。

二是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热门专业。如果考生分数较高,不妨优先考虑所报院校的热门专业。也许某个热门专业可能不是考生的菜,但在大学里面有个不成文的规矩,热门专业转到相对冷门的专业比较容易,冷门专业转到相对热门的专业则非常难。考生不知道自己的专业倾向,如果起初能被热门专业录取,后来在大学后调整专业时更有回旋余地。

三是毕业后就业还是继续深造要做到心中有数。毕业后就业还是深造,这是选择专业时重要的参考标准。一个打算读完本科就开始工作的人,和一个要励志考研、出国的人,他们定位自己的专业方向时肯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考生希望毕业后就工作,学有余力、立志于追求更高学历的考生希望毕业后考研,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希望开阔眼界的考生可以选择出国深造。就我的经验来说,一般文科比较实用的专业有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编辑出版学、护理学、英语、市场营销、广告学等。理科比较实用的专业一般带有“工程”或“技术”二字,比如,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车辆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当然,也有不带“工程”“技术”等字样的专业,就业也不错,比如,护理学、建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等。对于毕业后想读研或出国深造的同学,无论本科学什么专业,总能找到对应的专业方向。

当然,我*希望的还是考生和家长冷静下来认真分析考生的个性特点、个人特长,如果可能,也可以多参考熟人建议,多听听周边好友对自己的评价,多咨询志愿填报的内行人士,必要时在相关网站上测试自己适合学什么专业,再结合各方面的评价对自己的职业倾向做个总结,相信只要做足功课,每个人都能在填报志愿时锁定自己称心如意的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